聽從政府指揮攜手將疫情消滅於萌芽

2022-06-22

【特稿】正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正在大家熱烈討論如何利用疫情穩定,繼續擴大放鬆疫情防控措施,以配合經濟發展的節骨眼上,澳門本土疫情就這麼“悄無聲息”地突然爆發了。記得去年也是仲夏之際,本澳也突然爆發本土新冠疫情,而且疫情連續橫跨多個月份對本澳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情景跟如今有幾分相似,但這次疫情傳播範圍較之前大,一天就檢測出30多例確診個案,實在有點出乎大家的意外,且其中隱藏的傳播鏈至今還沒有找出源頭,確實是給“聞疫色變”的廣大市民一個措手不及。但有一點與去年不一樣的是,在應對疫情傳播的手段上,特區政府這次是“有備而來”的,只要聽從特區政府的響應和指揮,相信全體市民一定可以打一個漂亮的“殲滅戰”,將新冠疫情消滅於萌芽之中。

截至21日晚上八時,本澳這輪疫情共有49宗陽性確診個案,衛生局方面也透露出所有確診患者目前情況穩定,沒有出現重症個案。好在以“奧密克戎”為主傳播源的疫情雖然迅猛但重症較少,按照目前其他地區的經驗,只要形成社區防疫屏障,接種疫苗達到一定比率,就能很好阻斷疫情的擴散,所以如今取得很好的防疫效果跟之前政府和各大社團的宣傳、呼籲、努力是分不開的。看看如今各大社團在響應政府號召以後,幾乎全員出動協助防疫部署。雖然政府的預案做得不錯,但人是關鍵,沒有這幫志願者的協助,很難可以最大程度地達成一個全民核酸部署,更何況要實現48小時內對幾十萬人的全民核酸檢測。同樣地,在這非常時刻,商家和外地僱員的齊心合力,是保證物資有序供應的關鍵,這是澳門人情味的一種表現,也是同舟共濟的一份“戰役”情。

似乎每次的疫情爆發,總離不開市民瘋狂搶購這一幕,雖然政府一再強調物資充足但仍擋不住市民們的“無知恐慌”。小小一個澳門地,才幾十萬人,只要背靠偉大的祖國,這麼一點點的物質供應又怎麼會難得住祖國呢!更何況目前鄰近的珠海並沒有出現大範圍的疫情,零星點點也是以澳門輸入為主,廣東省其他各市也相對平安健康,並無出現新冠疫情封控地區,且珠澳兩地也達成共識,物資供澳量比平常多兩倍以上,所以,市民們大可不必去搶購囤積所謂的“物資”,徒增聚集感染的風險。對於即將開展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因為之前沒有足夠的宣傳,怕是很多市民不知如何操作,這個真要加大宣傳力度,增加對市民的講解。

新冠肺炎至今已經將近三年,這三年足夠讓我們領悟到此疫的根本在於“防”,所以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應對任何的突發。特區政府這次對突發疫情應對及時、有效,統籌安排的時間也大大比往常少,各項部署井然有序,這是對自我把控的信心表現,所以廣大市民大可相信政府為你們所作的安排。根據疫情的隨時變動而調整預案,是實事求是的態度,無論是“方艙”的開放還是如何定奪何時適合啟動“網格化管理”,又或者何時開展快速抗原檢測,特區政府都有相應的預案,所以筆者也呼籲市民不要盲目跟風網絡上的流言蜚語,繼續留意官方渠道的宣傳和公告,只要堅守不聚集、做好自我預防、不盲目跟風搶購囤積物資、聽從防疫統一指揮,以平常心來應對這次疫情,相信很快可以遏止疫情的傳播。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