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百億經援及時提振市場信心

2022-06-22

【特訊】由於疫情來襲十分突然,許多期待寬關政策帶來復甦的中小企都大失預算,所以特區政府本次公佈防疫措施的同時,及時推出七項經援措施,可見本次疫情的困難,但是也充分反映政府與社會各界渡過時艱的決心和意志。發策中心呂開顏表示,政府推出經援及時,能夠迅速回應並制定推出措施,穩固社會預期、穩定市場信心及穩住居民基本生活。新一輪經援措施包括減免及退還多項稅費、支援企業、居民及自僱人士,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個人提供精準扶持,減輕他們的壓力。當前,做好抗疫同時穩定經濟是社會共同的目標和方向,呂開顏認為,政府應持續研判形勢,積極與社會各界溝通,掌握企業的發展難點及堵點,及時優化相關措施,預留執行空間,有必要時能繼續推出更針對性政策,發揮企業支撐作用,穩定社會就業發展。

呂開顏續指,疫情已經延續三年,所影響的範圍和深度大大超出爆發初期的預期。毫無疑問,“安全”已經成為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標,包括公共衛生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安全。在執行各項抗疫政策時不但是為了打造安心旅遊城市,而且還需要通盤思考當城市運作面對防疫措施帶來衝擊時的各項安評估,做到經濟復甦與防疫齊頭並進,關注社會大眾心理健康,確保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此外,需要及時調動社會各界力量,通過精準扶持措施,讓澳門保住回歸後得來不易的社會和諧氛圍及市場投資信心。

安心旅遊是澳門旅遊產業發展一大課題,面對疫情常態化,建議特區政府做好旅遊接待風險評估,儘快公佈未來旅遊產業接待相關細則。放眼內地市場以及國際市場,須做好符合國際衛生標準的“安全旅遊機制”,通過科學方針,做好旅遊指引及風險追蹤機制,為接待旅客做好準備,助力疫下中小企業在這一波復甦中開闢澳門安心旅遊,提振海內外國際旅客來澳旅遊意願,確保社會經濟有序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