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百億經援穩經濟保就業

2022-06-22

黃潔貞、馬耀鋒

【特訊】於新一波疫情侵襲本澳,並呈現明顯的社區傳播情況。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立法議員、副理事長馬耀鋒表示,是次疫情政府迅速啟動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果斷部署,在全民配合下迅速完成全民核酸檢測;同時政府亦隨即因應疫情變化將再推出總預算一百億元包括豁免各項稅收、提供的士燃料補貼、《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劃》等七項經援措施,救人亦救市,體現政府在防疫優先的原則下,亦能動態研判經濟情況,充分兼顧經濟與居民生計的所思所想,工作值得肯定。

黃潔貞及馬耀鋒表示今波疫情來得突然,打亂了經濟正在復甦的步伐。不少中小微企反映原本預期在早前防寬出入境核檢時間、400人的餐飲聚會等防疫措施後,能迎來改善經營的契機,豈料疫情再度爆發,令他們大失預算。不過面對疫情,大部分中小微企都積極配合政府禁堂食政策,盡好社會責任。她們認為政府及時公佈百億經援方案,無疑是一種“及時雨”,提高了居民及中小微企的抗疫信心。不過是次疫情較以往更為嚴峻,確診數字仍持續上升,存續多久也屬未知數,但中小微企的租金、人工等各項經營成本並沒有因此而減少,經營壓力十分沉重。

黃潔貞及馬耀鋒認為讓中小企繼續經營才能穩住就業,期望政府能加快百億經援措施的落實與公佈,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讓相關款項能及時發放“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同時,建議對因隔離防控措施而造成停工停業的受影響商戶,以及受隔離影響無法上班的居民,可研究制訂相關補助政策,提供適當補償或以每日補助等方式;甚至可設立臨時的疫情基金,供受影響的企業或居民申請,共同支援僱主及僱員經濟,讓他們安心配合政府防疫工作。

她們續指,參考去年實施的《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劃》措施,注意到有部分因疫情失業人士、行業、商號、自由職業者及兼職家政人員,又或需長期照顧長者及特殊人士的家庭照顧者未能受惠,但他們同樣面對著疫情帶來家庭經濟與照顧的巨大壓力,故建議當局能在百億經援措施中研究對相關人士的個案可作特殊處理,若有不合乎條件但仍需緊急援助的居民和商戶,可在申請程序、審批程序等作出相應調整,亦可考慮推出其他例如低收入補貼、燃料補貼、電力補貼等,擴大上述經援措施的覆蓋面,協助更多有需要人士渡過經濟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