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認同當局支援紅黃碼區居民措施到位

2022-06-22

【特訊】疫情突如其來,目前本澳共有11個紅碼封控區和5個黃碼防範區,為配合紅、黃碼區的防控工作,當局已迅速透過維生支援小組向封控大廈居民提供生活物資供應和協助。婦聯總會副服務總監何嘉欣指,自當局在本澳劃定各個紅、黃碼區起,婦聯隨即啟動關懷應急機制,以電話、社交軟件等可行辦法了解相關區域近兩百居民的情況,收到不少正面反應,居民普遍認同當局的防疫安排,並認為當局是次支援更貼近不同居民需要,尤其在食物供應方面,提供較易存放保鮮的蔬菜和凍肉食物包,讓居民可按自己口味自行烹調,以取代過往三餐派飯,而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獨居老人則送上飯盒,認為相關安排更具彈性,可見當局持續吸收經驗優化措施,值得肯定,亦會繼續全力配合政府各項防疫工作。

另一方面,何嘉欣表示有位於黃碼區居民向婦聯反映指,對相關區域的核檢次數和方式不清楚,居民理解當局人手緊張,但仍然期望當局可以更及時和詳細向受影響區域的居民說明。她提到,由於目前當局的流調工作仍在進行中,隔離天數更將視乎隔離期間澳門有否出現更多個案而可能調整至10天,不排除會有更多大廈被列作紅、黃碼區,相信屆時人手調配和資源分配會更為緊張,期望當局持續吸收經驗,主動了解受影響居民的意見,持續優化紅、黃碼區居民的維生物資安排,並為他們提供清晰防疫資訊和指引,讓居民能更好了解後續安排,安心在家防疫,降低不安情緒。

何嘉欣指,自全民核檢工作展開後,婦聯線上線下隨即投入抗疫支援工作,包括調動逾百名工作人員走上抗疫第一線,位於渡船街的婦聯綜合服務大樓核酸站已為近萬三位居民進行採樣工作,並設立關愛通道支援有需要居民。同時,婦聯屬下各服務中心、托兒所等,調動同事以電話、社交軟件等方式慰問居民逾萬人次。另外,婦聯亦會持續協助和支援位於紅、黃碼區的居民,關心居民的生活情況和情緒,積極發揮社團橋樑作用,與居民共渡時艱,她呼籲居民積極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指引,減少非必要外出,早日戰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