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鐵路數萬人大罷工反映經濟問題大

2022-06-24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據媒體23日報道,英國鐵路、海事及運輸工會(RMT)及地鐵工人於21日舉行大罷工,導致該國鐵路陷入癱瘓。首日罷工結束後,鐵路服務仍然受到影響。有分析認為,這說明英國經濟遇到了比較大的問題。

罷工時間分別在21日、23日和25日舉行,將有八成列車停駛,其餘列車將只負責主幹線運行,每天僅運行11個小時。從20日晚上起,英國民眾在公車站排長隊,而仍在行駛的列車上人滿為患,英格蘭、威爾士和蘇格蘭地區的交通也受到嚴重影響。

英國13間鐵路公司,包括倫敦地鐵等的工人,響應工會RMT的號召參與罷工,當中一半的鐵路網絡停連,只有五分之一的服務繼續運作。有關的工會要求7%的加薪幅度,而資方僅提供與去年英國醫護相同的3%加薪以及要求工人接受裁員及調職的安排。工會代表Mick Lynch就表示,罷工會在有需要下持續。

此外,英國全國教育聯盟(NEU)22日致信英國教育大臣紮哈維,表示若政府拒向教師提供追上通脹的加薪幅度,工會將進行投票,以決定是否在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時舉行罷工。

英國為什麼會爆發如此之大的罷工?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認為,英國這次的罷工是罕見的大規模,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其他行業的工人也會加入其中。這說明英國的經濟確實遇到了比較大的問題,包括英國脫歐,新冠疫情以及俄烏危機等,都給英國經濟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和影響。

目前,英國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預計,秋季該國通貨膨脹率將達到11%,價格會出現40年以來最快速度增長。隨著生活成本不斷提升,英國工人薪資和工作崗位不增反降。

對於英國的高通脹問題,劉春生解釋說,對於英國,甚至對整個歐洲而言,其實都面臨經濟停滯和通貨膨脹。無論是英國脫歐,還是新冠疫情、俄烏衝突,給英國的供應鏈、產業鏈都帶來很大的衝擊,直接推升農產品、能源等價格上漲,使得通脹變得非常嚴重。此外,之前在新冠疫情期間,歐洲採用了一些貨幣寬鬆的政策,這些政策現在沒有及時退出,或者退出的沒有成效,再加上俄烏危機帶來的輸入性通貨膨脹,令成本增加,因此給英國的經濟造成很大的壓力。

據報道,對於此次罷工,英國首相約翰遜認為罷工錯誤且沒必要,英國運輸大臣態度也很硬,不打算參與談判。

對於英國政府的行為,劉春生表示,一方面,英國政府處於一種觀望狀態,因為事態還沒有惡化到全國罷工、騷亂的地步。另外一方面,英國政府還是想通過市場機制、法制的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期望工會和資方的博弈最終會達到一個平衡。但目前來看的話,英國的經濟形勢並不樂觀,而且每次罷工受傷害的其實都是英國普通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