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證券超2萬億美元

2022-06-24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夏賓)『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23日在京舉行,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在會上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推進,已實現較高可兌換水準。人民幣資產吸引力顯著增強,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的證券超過了2萬億美元,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進一步提高。

王春英表示,具體看,直接投資已經實現了基本可兌換,跨境融資由市場主體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自主開展,跨境證券投資實現多管道、多層次的雙向開放,境內居民配置境外資產的管道進一步拓寬。

王春英還提到,中國內外部經濟發展更加均衡,經常賬戶順差和國內生產總值之比保持在合理區間。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更加活躍,跨境收支規模較快增長,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更好地發揮了調節國際收支的自動穩定器作用。

此外,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更加便利,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成效顯著;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監管有效的外匯市場不斷健全,為高效配置外匯資源和管理匯率風險創造了良好條件。

同時,外匯儲備資產實現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中國特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制度不斷完善。王春英稱,近年來,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今年5月底超過了3.1萬億美元,連續17年穩居世界第一,是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重要的『穩定器』和『壓艙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