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主席承認美國經濟存在衰退可能性

2022-06-24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22日參加參議院聽證會時承認,美國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實現『軟著陸』將非常有挑戰性。此番表態與他3月初參加國會聽證時的表態截然不同。當時,鮑威爾稱美聯儲有可能實現『軟著陸』。

鮑威爾當天在聽證會上說,美聯儲意識到高通脹給民眾帶來巨大困難,高度關注高通脹風險。由於通脹率遠高於2%的長期目標,且勞動力市場嚴重供不應求,美聯儲在過去三次貨幣政策例會上都進行了加息。上周美聯儲宣佈加息75個基點,為1994年以來單次最大幅度的加息。

對於加息是否會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鮑威爾承認『肯定有這個可能』。

在聽證會上,鮑威爾沒有主動提及『軟著陸』。只有在被議員詢問時,鮑威爾才重申『軟著陸』是美聯儲的目標,但要實現將『非常有挑戰性』。

鮑威爾認為,俄烏衝突、商品價格上漲、供應鏈阻塞給『軟著陸』製造了障礙。

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在聽證會上表示,美聯儲激進加息無助於緩解推高汽油和食品價格的供應鏈衝擊,卻可能導致失業人數大幅增加。她希望美聯儲在『將經濟推下懸崖』之前慎重考慮。

共和黨參議員謝爾比則稱他在去年聽證會上就向鮑威爾表達了對高通脹的擔憂,但美聯儲無視警告,沒有提前採取行動,『辜負了美國人民』。

針對美聯儲加息的節奏,鮑威爾稱目前美聯儲加息的節奏是『合適』的,今後加息的變化將取決於各項經濟數據和前景展望。鮑威爾同時表示,在俄烏衝突等國際因素影響下,很多國家都面臨通脹壓力,並不只有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