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宣佈啟動天然氣『警報級』應急方案

2022-06-24

【中新社柏林6月23日電】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23日宣佈啟動天然氣三級應急方案中的第二級別,即『警報』階段。不過,能源供應商暫時還不能把價格上漲直接轉嫁給消費者。

哈貝克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天然氣供應情況緊張,啟動『警報』階段是必要的。『我們正處於天然氣危機中,天然氣從現在起是一種稀缺商品。』

儘管宣佈啟動『警報』級別,但德國能源監管部門聯邦網絡局尚未啟動價格調整機制。該機制將允許能源供應商將更高價格直接轉嫁給客戶。要啟動這一機制,聯邦網絡局必須首先確定『德國天然氣進口總量大幅減少』,且必須在《聯邦公報》公佈。

『我們希望繼續監測市場。』哈貝克表示,目前的供應情況已經導致價格上漲,成為許多消費者的巨大負擔。不過他同時提醒,消費者必須為價格進一步上漲做好準備。

哈貝克還呼籲包括工業界、公共機構和私人家庭在內的所有消費者,盡可能進一步減少使用天然氣。他提到,夏天的供應安全是種『虛假安全』,『我們現在必須採取預防措施,為冬天做好準備。』

德國天然氣應急方案共分預警、警報和緊急三級。『警報』階段適用於,天然氣供應中斷或天然氣需求異常高,導致天然氣供應情況顯著惡化。不過,市場仍然能夠作出應對,無需採取非市場手段。

今年3月底,德國宣佈啟動天然氣應急方案中的『預警』階段,背景是俄羅斯當時提出要求『不友好國家』從4月起祗能以盧布支付進口天然氣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