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明珠行車天橋

下月可深入細化方案

2018-12-08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見圖)表示,東方明珠行車天橋上週已完成探土,管線、樁位等探測,預計明年一月頭可以進行深入細化方案。

多名議員關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對東方明珠區交通壓力所帶來的影響,促政府盡快做好該區交通規劃研究及啟動有關工程。林衍新指,東方明珠行車天橋設計上週已完成探土,管線、樁位等,預計明年一月頭可以進行深入細化方案。他指,該規劃最多會入侵海一居土地五米,完工後,可將東方明珠車流由目前三千架次,(預計未來兩年會增加至三千七百架次),減至二千五百架次,低於設計流量。

鼓勵市民多用公共停車場

對於議員關注的泊車位問題,他指,過去四年,政府已超額完成三千三百個增加車位的目標,提供了五千五百個車位。部份泊車位的刪減,是由於將泊位改為上落位予附近中小企上落貨、擴闊行人路、種樹等,至今刪減車位數僅佔全澳總車位數的百分之零點八,但同時加了七個停車場。他認同,部份公共停車場,例如何賢、亞馬喇等泊車率不高,局方已改善亞馬喇停車場設施,以及在全澳三個公共停車場引入無感支付,希望鼓勵市民更多使用公共停車場。林衍新指出,道路位全澳面積百分之十四,除了泊車,還要綠化、建公屋等,要思考泊車位與其他用途用地間的比例。

巴士客流高峰目前已增至七十萬人次/單日,每月客流單日達六十萬人次的日子一個月都有六至七日,對於巴士服務,議員同樣關注。梁安琪提到亞馬喇站的規劃研究進度,另有議員關注上車難問題。林衍新指,全澳四百一十個巴士站中,有十六個較難上車,局方有就上車難作出研究,以關閘上車時間最長,需時七分幾鐘,十六浦站上車時間最短,僅兩分四十秒,繁忙時間,乘客平均六分半鐘可以上到車,局方會持續改善,包括早上及下午再加開快線。有關亞馬喇巴士站重整,已委託顧問公司,稍後將有初步方案,將會盡利用空間。

有議員反映,電召的士存在預約難、預約後司機要求乘客取消預約等情況,局方如何監管電召的士服務?梁安琪建議,引入預約違約金,保護市民。林衍新回應,電召的士目前約有七千宗電話打入,約三成半至四成成功應召,局方對電召的士服務有監管,違規可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