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通道決定建橋

羅司有解釋

2018-12-08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說了如同總結四年工作的話。他也透露,當初想在任內建成第四通道,當時又認為沒有能力在任內建設輕軌東線。而且,第四通道若以隧道建設,必須深入海底,電單車難以上坡,實不可行。綜合考慮後,便盡快決定採用橋樑方式興建。

前日,直選議員區錦新批評政府以橋樑方式建設第四通道。他提出,若以隧道方式建設,既可讓市民在惡劣天氣使用,也可讓輕軌通過,更不用以隧道方式建設第五通道。

興建隧道不可行

昨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透露,二零一四年上任時,以為可以在任期內建成第四通道。當時,曾有建議是興建隧道;後來,發覺不可行。因為,隧道需要深入海底,所以,電單車難以駛上斜坡。由於,當時仍未決定建設輕軌東線,所以,在二零一五年盡快決定採用橋樑方案,希望及早落成。然而,上報中央等程序需時,到現在才能公開招標工程。

羅立文表示,二零一五、一六的判斷是只能完成輕軌氹仔線、石排灣線,以及媽閣線,在任期內應該沒有時間啟動輕軌東線。然而,經過運建辦的努力,今年已開始東線的工作。

謂落心做好這份工

前日,區錦新批評公屋安排是「作弄」市民,令羅立文感到憤怒。昨日,羅立文坦言:「我當司長四年,相信議員知道我不是『作弄』市民。我差不多連生命都拿出來服務澳門,我是落心來做這份工作。」他也說了如同總結四年工作的話,每日上班都要解決新的問題,如同「救火」。在回應高天賜的批評時則直言,自己沒有乘坐頭等機位,也沒有到外地公幹,亦沒有接受警方保護。

對於議員們在過去兩天表揚運輸工務的十二個部門,羅文立代表局長們致謝,並坦言得到鼓舞。並稱:「我的司長任期五年,請議員們繼續支持、幫助十二個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