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時間不由我控制

完成報告到刊宣告失效批示

2018-12-08

【本報訊】批地閒置二十五年,行政長官要宣告批給失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由司長完成相關報告到《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出宣告失效的行政長官批示之間的程序,是他不能控制的。他也宣稱,仍未決定將會公開招標哪一幅土地。

前日,直選議員李靜儀提出,南灣湖 C 區一幅二十五年未發展的批地,司長用三個月時間完成報告,為何逾一年半後才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出宣告批給失效的行政長官批示。昨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直選議員蘇嘉豪追問時僅表示,由完成報告至刊登批示之間的程序快、慢,是他不能控制的。

李靜儀也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由廉政公署對已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卷宗進行綜合分析,這安排即時令人有很多聯想:「法院已裁定宣告批給失效合法,到底交給廉署跟進的動機何在?」羅立文表示,崔世安已經說明,身為司長的沒有補充。並補充,將按署廉要求提交全部資料,由對方判斷和結論。

關於將被列為法定文物的荔枝碗船廠片區,相關行政法規僅規定完整保留少數現有建築。昨日,羅立文被蘇嘉豪追問時表示,若沒有記錯,工務部門的初期規劃沒有提及拆卸荔枝碗。並說:「我不想講荔枝碗。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淒涼的事。但是,要待我不做司長後,才告訴你。」

年前,發展商在路環疊石塘山腰 (石排公園附近) 籌建超高住宅。今年初,廉署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那土地應屬國有,建議收回。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回應蘇嘉豪追問時表示,將嚴格執行《土地法》。並指出,相關土地已被標示為國有土地,局方已開展取消相關建築計劃的程序,現在進行聽證。羅立文補充,肯定收回土地,那裡一定不能建築。

關於地債的問題,羅立文回應直選議員高天賜的提問時表示,工務局的網站已公開相關資料,政府尚欠八萬八千八百平方米的地債,由於,仍未有法律的確定,所以,仍未處理,也沒有償還的時間表。羅立文回應直選議員吳國昌的提問時宣稱,仍未決定將會公開招標的是哪一幅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