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社屋工程判給撤銷

羅司指是前所未有之法律問題

2018-12-08

【本報訊】關於望廈社屋及體育館工程判給被法院裁定撤銷,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認為,那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前所未有的法律問題。他在一九八零年代開很多標都沒有注意上述問題,若今天要因此處罰相關身為工程師的人員,完全不合理。

今年十月,終審法院裁定撤銷望廈社屋第二期及體育館重建工程判給,理由是投標者中存在擾亂正常競爭情況。昨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再次說明,不是不尊重或不同意法庭的決定。並表示,輕軌車廠是評標出錯,所以要道歉。望廈項目的問題不在評標,而是開標出現前所未有的法律問題。當時只有工程師開標,沒有法律專家在場。從這角度看,相關人員是沒有錯誤的。

引八十年代自己開標也沒留意此法律問題

然而,直選議員吳國昌和蘇嘉豪對羅立文的說明不表認同。羅立文回應,一九八零年代,自己開了很多標,也沒有注意上述的法律問題。若今天的人員留意不到上述法律問題便要受罰,是完全不合理的。「我們不是法律專家,我們是工程師。」羅立文進一步表示,下屬在高度壓力下努力工作且出現問題,將得到他身為上司的理解。在這情況下,司長會負上責任。

望任內把建設辦升局

今年三月,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周惠民因病離世。昨日,羅立文坦言,建設發展辦公室是一個「淒涼」的部門。他希望在任期內把辦公室升格為局級部門。他指出,辦公室一般應有八十人,但是,現在只有六十六人,他們往後要處理第四大橋、離島醫院、九澳隧道等建設,該部門亦會每月推出公共房屋、公共設施的工程招標。

羅立文也舉例,一九八零年代,有部門向工務局提出建設演講廳,局方回覆,已有很多演講廳,無需建設。現在,有部門向工務局提出建設,局方一定要按照用家部門執行。不只如此,工務部門完成設計後收集意見,用家部門往往又提出新要求,工務部門便要修改,以致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定案,甚至出現超支、超時。他指出,狗場規劃接近尾聲時,又要因為用家部門的新要求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