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護院舉行2021/2022學年畢業禮

社文司司長歐陽瑜以視像形式向畢業生致送祝賀

2022-09-30

主禮嘉賓與「護理學專科深造課程」畢業生合照

【特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2021/2022學年畢業典禮」於9月29日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六個課程誕生共一百七十八位畢業生,其中「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八十一名、「護理學碩士學位課程」十六名、與中山大學合辦的「護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三名、「護理學專科深造課程」九名、「應用老年學證書課程」廿九名及「失智症照護管理師課程」四十名。

是次畢業典禮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教青局副局長阮佩賢;衛生局護士總監陳穎茜;該學院校董會榮譽主席廖澤雲,主席劉永誠,副主席黃國勝、吳培娟、蕭志偉,院長尹一橋在離島醫療綜合體護理學院大樓會議中心現場主禮,政府、各界社團、本澳及境內外實習和合作機構等嘉賓則線上觀禮,向畢業生致送祝賀。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以視像形式向畢業生致送祝賀,並向言傳身教、無私奉獻的鏡湖護理學院仝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她提到,該學院是本澳歷史悠久的護理教育機構,致力推動護理專業的高等教育發展。隨着該學院遷入護理學院大樓,將為師生創設更好的教學環境,為學院繼續開拓護理教育事業提供支持。特區政府會透過設立特別助學金、開辦職涯規劃講座、協調護理教育機構增加學生的名額和班數等,鼓勵有志者投身護理專業,保障護理人才儲備。

劉永誠表示,隨着社會、醫療科技和教育的發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凸顯社會對護理人員的需求,因此,加大護理專業人員和健康照顧者的培養刻不容緩,祈望有更多有志青年和有意投身護理專業的人員,加入這所具百年歷史的護理學院。他續稱,鏡湖護院遷入離島新校址將成為第二個百年的新起點,在更優越的辦學條件下,將繼續開辦更多不同層次的護理與健康照顧課程,為祖國、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培養更多優秀的護理專才,為祖國和澳門的醫護健康事業和人才培養作出更多的貢獻。

院長尹一橋提到,學院會繼續支持和協助畢業生在護理專業路途上能持續成長,鼓勵他們深造學習,時刻裝備好自己。適逢新校址的啟用,學院未來將以「擁抱新校,邁向百年,素質保證,拓展生源」為主題進入二○二三年的百年華誕,在新學年進行多項評鑑,為未來開辦更多的課程和招收更多的學生作好充分的準備。此外,為感念何賢先生昆仲捐贈「澄溪紀念堂」及對護理教育的貢獻,維繫海內外校友對母校的情感,新校址圖書館已獲何氏家族同意,命名為「何澄溪紀念圖書館」,鏡湖馬路舊校址將成為該學院具象徵意義的永久校址,以延續百年的珍貴校園文化。

畢業生代表關詩莉向學院師長、臨床機構及帶教老師致謝,並表示,經過四年的學習讓她真正體會「從人到仁」,一切看似煩瑣的護理工作,都是改善個案健康和生活質量的關鍵,同時明白到投資護理的重要性,特別是澳門面對老齡化、傳染病及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落成,如何吸引護理人才以增加護理人手這個議題變得十分重要。對於即將迎接第一屆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考試,她表示已準備了近兩個月,期間學院老師參考其他地區的考試模式為他們設計模擬試卷,並提醒注意的題型及事項,因此,有信心能通過以獲得社會對護理專業的認可,也為自己當初投身護理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