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發展研究會與晉訪澳代表團交流

2022-09-30

澳門社會發展研究會與晉訪澳代表團交流

【特訊】澳門社會發展研究會日前舉辦交流會,與山西省政協副主席李思進率領的訪澳代表團進行多方位交流,熱烈探討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進一步深化晉澳合作的重要性和切入方式,認為山西在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過程可釋放大量商機,大大擴闊了晉澳合作空間。

李思進介紹了山西近兩年的經濟發展和持續優化投資環境的情況,以及歷史悠久、豐富多彩的山西文化特點,期望晉澳可以不斷加強交流合作。

澳門社會發展研究會理事長、山西省政協委員陳炳強表示,近年山西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不僅為晉澳在經貿、金融、文旅產業合作提供了更廣大的空間,而且山西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的探索與實踐經驗,對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重要啟迪。至於山西“十四五”規劃把發展康養產業提到一個新的高度,並作出了做大做強一批國家重點發展中藥材品種,著力推動中醫藥康養的規劃方向,與特區政府積極推進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有著很多共同點,為互補合作迎來了新機遇。

此外,陳炳強認為,三晉大地是一片紅色熱土,有著內涵深邃的紅色文化,在新征程上有必要深入挖掘、整合、利用好相關紅色資源,以便更好地展現其獨特價值和擴大影響力。當中應善用山西紅色文化的感染力,並與承載著厚重的五千年歷史文化結合起來,為更好培育港澳愛國者,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獨特作用。

參加者從不同角度提出加強晉澳合作,是互利雙嬴的。疫情一度影響了晉澳直航,但據悉短期內將會復航,相信大大有利於在新的起點上加強兩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