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縮水逾一成三

財儲尚剩五千六百多億

2022-11-04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到立法會介紹去年預算執行及最新財儲情況。

【本報訊】新冠疫情持續,賭收插水,政府要多番開庫救市救人。政府公布,截至今年九月,特區財政儲備總額為五千六百二十九億多元,比去年九月時的六千五百億元減逾一成三,連續第二年縮水。

李偉農向立會介紹最新財儲及去年預算執行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到立法會引介《二○二一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並藉機介紹特區財政儲備的最新情況。截至二○二二年九月,特區財政儲備中的基本儲備為一千八百五十一億三千一百萬元,超額儲備為三千七百七十八億○四百萬元,合共為五千六百二十九億三千五百萬元。

當中除財儲總額連續第二年減少外,基本儲備的金額法定為政府開支撥款總額的一倍半,其上升至新高的一千八百多億元,同比多了近三百五十億元。

去年一般綜合實際開支近九百億

在去年財政預算執行方面,一般綜合實際收入為九百四十八億一千萬元,同比減約百分之六點七;一般綜合實際開支為八百九十一億五千三佰萬元,同比減百分之七點三。

當中同比減少四十九億七千四百萬元的「經常開支」中,佔比最重的「轉移、資助及補助」同比減逾一成二。李偉農解釋主要是由於「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的開支、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物業使用費、以及青茂口岸北聯檢大樓及連接通道的工程開支較二○年大幅減少。

總經援惠民開支縮逾一成三

該部份開支還包括有關政府因應疫情而採取的各項經濟援助措施,以及繼續落實執行多項惠民措施,如現金分享及消費補貼計劃等,共開支一百八十一億七千三百萬元。這與二○年同比的二百一十二億多元減幅少超過三十億元,減幅逾一成三,主要是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注資大減所致。

人員開支漲至近二百六十五億

其餘兩大項「人員開支」及「運作開支」則一增一減。雖然政府已凍薪、員額控制,人員開支持續上漲,為二百六十四億九千六百萬元,較二○年增加三億三千五百萬元。運作開支減少一億○七百萬元,至一百二十五億七千九百萬元,不過其中的開支七十六億九千四百萬元的「取得勞務」,同比也支多了一億三千五百萬元。

投資開支同比增兩成半

至於「投資開支」,二一年「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實際開支為一百三十八億八千八百萬元,預算執行率為百分之九十八點六。與前年PIDDA實際開支增廿七億七千四百萬,增幅兩成半。

投資收益減兩成半

就財務投資方面,去年淨收入為澳門元八十三億八千八百萬元,與前年的一百一十二億一千一百萬元減少廿八億二千三百萬元。李偉農解釋,主要原因是去年環球投資表現較前年遜色,導致整體投資淨收入減少。

另外,審計署審計長昨也向在立會介紹《二○二一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其對《二○二一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總帳目》作出無保留的審計意見。

議員對兩份報告未有發言。兩報告已上載立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