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基於氣象風險考量

「尼格」強度弱仍掛八號波?

2022-11-04

氣象圖顯示,尼格強度逐漸減弱但預測路徑非常接近本澳

【本報訊】已登陸消散的颱風「尼格」,是本澳五十年來首個於十一月份發出的八號風球。氣象局風後總結指,雖然前日「尼格」強度已逐漸減弱,環流亦明顯縮小,但基於氣象風險考量,決定發出八號風球。

隨著『尼格』昨晨在珠海登陸消散,氣象局於昨上午七時改發三號風球,再八時半除下所有風球。

氣象局指,「尼格」是繼1972年後,本澳五十年來首個於十一月發出的八號風球,其路徑及強度輾轉多變,正是秋颱的特點。

那麼,為何強度已明顯減弱,仍需要發出八號風球?氣象局解釋,「尼格」進入南海北部後,雖然強度已逐漸減弱,環流亦明顯縮小,但預測其路徑非常接近本澳,並預料維持熱帶風暴級別的強度(中心風力約8至9級),直接在本澳附近上空掠過;同時,根據預測資料顯示,由於不能排除『尼格』為本澳帶來八級風力的可能性,其對本澳將構成一定的威脅,基於氣象風險考量,決定發出八號風球。

至於為何澳門掛波總比香港遲?氣象局指,由於香港在澳門的東面,兩地相距約六十公里,而較多的熱帶氣旋是在西北太平洋生成,並由東向西移動,若以熱帶氣旋平均時速為每小時二十公里計算,熱帶氣旋從東面靠近,會先進入香港的八百公里範圍,約三小時後進入澳門的八百公里範圍,同樣,向西北移動的颱風,香港會先受熱帶氣旋暴風圈影響,約三小時後才影響澳門。因此,即使颱風登陸的位置較近澳門,但香港會比澳門更早發出相關級別的風球。

針對是次「尼格」的情況,由於其移動速度緩慢,平均移速約每小時十公里。因此,以相同距離計算,港澳兩地風球生效時間差異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