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亦好:澳風險基本解除

第二輪全民核檢今展開

2022-11-04

【本報訊】內地部門提出新型冠狀病毒不可怕。衛生局處長梁亦好表示,絕大部分病毒感染都屬「自限性疾病」,絕大部分患者通過休息、對症治療便可康復,流行性感冒的情況都是如此;但是,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自限性疾病」,不是所有人都會慢慢自己痊癒。

絕大部分病毒感染都屬『自限姓疾病』

有內地省級衛生部門近日宣稱,新型冠狀病毒不可怕,是「自限性疾病」,可防可治。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絕大部分病毒感染都屬「自限性疾病」,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癒,絕大部分患者通過休息、對症治療便可康復,流行性感冒的情況都是如此。

「『自限性疾病』不等於所有人都會慢慢自己痊癒。」梁亦好提出,尤其慢性病患者、長者感染後仍有重症、死亡風險;例如:約有一至兩成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症狀有機會比較嚴重,當中也有死亡個案。續稱:「所以,『自限性疾病』不等於對身體沒有危害。」

兒童mRNA疫苗料本月抵澳

梁亦好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昨午公布的數據顯示,已經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的覆蓋率逾九成二,已經接種至少兩劑疫苗的覆蓋率逾八成八,已經接種至少三劑疫苗的覆蓋率為四成八。她也表示,適用於六個月至五歲的「mRNA疫苗」,較大機會於本月抵澳。

今輪核檢增設流動採樣車

第二輪「全民核檢」在今明兩天進行。梁亦好指出,仍有三千八百多人沒有完成第一輪,「健康碼」已被轉為紅色。並表示,第二輪增設石排灣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凱泉灣巴士總站關愛站,蝴蝶谷大馬路總站也會增設流動核酸採樣車。她重申,本澳的風險基本上已經解除,第二輪是要確保安全宜遊。

關於第一輪「全民核檢」遺失兩管樣本,梁亦好表示,「普瑞莎」仍未找到遺失樣本的環節,但會全面檢視流程、加強培訓;衛生局已經收到相關報告,將會跟進核檢機構有否落實改善措施。有記者詢問受損的市民能否索償,梁亦好回應,可循合法途徑索償。

至於在「利恆魚欄」工作的核檢陽性個案,當局已經管控六百多人。梁亦好表示,魚欄的環境樣本結果為陰性,魚欄的水產、貨物的核檢結也是陰性,未見核檢陽性個案因為工作而受感染。她也指出,今輪疫情的核檢陽性個案,全部情況穩定,沒有出現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