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起來 應對氣候挑戰

2022-11-15

世界氣象局組織稱,過去8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8年(資料圖片)

【特稿】6日至18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COP27)在埃及海濱度假小城沙姆沙伊赫舉行。會程已過半,會場內外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士紛紛發出團結應對氣候挑戰的聲音,傳達人們對地球這個共同家園未來的關切。

在會場內,不少國家佈置了展館。多國展館通過人工智能、數字成像等可視化技術,向參觀者生動展示應對氣候變化面臨的資金缺口。記者走過這些展館,能看到很多身著民族服飾的參會代表向前來參觀的人們介紹各自的民族文化以及在氣候變化影響下當地遭遇的困境。

今年巴基斯坦暴雨成災導致三分之一國土變成澤國,這作為受氣候變化衝擊的典型案例在大會期間引起不少關注。記者在巴基斯坦的展館看到一句打動人心的口號:“發生在巴基斯坦的(災害),不會僅停留在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議員、負責氣候變化事務的國民議會秘書處秘書娜茲•俾路支對記者說,巴基斯坦經歷了災害帶來的痛苦,希望世界其他地方也明白這類災害的嚴重程度。各國應及早採取行動,避免遭遇同樣的痛苦。這不單是巴基斯坦人民的感受,越來越多人在發出類似的呼籲。10日,記者在會場中間的空地上看到不少年輕人齊聲高呼:“人們團結起來,就永遠不會被打敗!”

COP27上,1000億美元這個數字被頻頻提及——2009年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已明確,發達國家要每年出資1000億美元以支持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但這個承諾一直未兌現。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展館,記者看到一句顯著的標語:“我們需要1000億美元拯救我們的雨林!”。

雨林國家聯盟執行主任凱文•康拉德說:“僅僅是保護雨林,1000億美元都不夠。我們需要的遠比這個多。”

斐濟常駐聯合國代表薩蒂延德拉•普拉薩德說:“氣候變化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不言而喻,1000億美元的氣候融資不僅必須盡快落實,更要保證其可及性和分配的公平性。斐濟面臨著海平面上升和氣候變化帶來自然災害的雙重威脅,過去幾年我們獲得的應對氣候問題的資金僅為需求的十分之一,落實氣候融資的步伐必須加快。”

來自印尼一家非政府組織的薩爾瑪•扎基婭對記者說,作為發展中國家,印尼需要在發展與環保之間實現平衡。而發達國家不但自己消耗了大量化石燃料,還在沒有給發展中國家提供所承諾的資金前提下,要求發展中國家加強環境保護,這影響了“我們實現發展的權利”。

來自巴西的原住民勞拉•索里亞諾•亞瓦納瓦也呼籲:“發達國家需要真心幫助發展中國家。”(沈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