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倡活化沙欄仔街市舊址門樓文物建築

2022-11-15

沙欄仔街市舊址門樓

【特訊】沙欄仔街市舊圵門樓位於水雞巷一側,與十月初五街交界處,是不動產建築文物之一。十月坊會副理事長林焯佳倡善用活化門樓舊址建築文物,發揮其歷史價值作用,引入燈光燈飾,使之與同一條街的康公廟及附近景點串連成一片,並加強宣傳推廣,以及改善舊址周邊衛生環境,進而吸引更多遊客前往打卡參觀、深入社區遊,進入十月初五街消費,盤活社區經濟。

林焯佳表示,沙欄仔街市舊圵門樓位於水雞巷一側,與十月初五街交界處,是不動產建築文物之一,甚值歷史價值。門樓融合新古典主義與巴洛克建築風格,其立面形式包括騎樓面、牌樓面、山花等三段,且中軸與山花的上下對齊及垂直。但目前門樓舊址建築文物的知名度不高,加上距離門樓數米處擺放多個垃圾桶,衛生環境差,平時基本無遊客到訪。

他又表示,沙欄仔街市位於十月初五日街與海邊新街之間,早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之前,就已存在,以販賣鮮魚為主。隨著上世界二十年代街市停止運作,沙欄仔街市之名漸漸被人遺忘。但目前其街道肌理仍然保持著昔日的面貌,也是本澳公共街市歷史的重要見證。

他進一步表示,受疫情沉重打擊,本澳經濟遭受重創,十月初五街商戶未能獨善其身,特別是沙欄街市舊址門樓路段,一到夜晚燈光昏暗,人流稀少。由於“冇生意”,大部分商戶早早就關上店舖。故此,建議善用活化門樓舊址建築文物,引入燈光燈飾“扮靚”文物建築,發揮其歷史價值作用,使之與同一條街的康公廟及附近景點串連成一片,並加強宣推廣,以及改善舊址周邊衛生環境,特別是垃圾桶的衛生問題亟待解決,進而吸引更多遊客前往打卡參觀、深入社區遊,進入十月初五街消費,盤活社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