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奕恆倡及早規劃大賽車交通安排

2022-11-15

【特訊】澳門第六十九屆格蘭披治大賽車即將在本周四開鑼,作為備受矚目的國際體壇賽事,雲集各國頂尖車手同場競技,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顏奕恆預料,賽事除了大受本地觀眾捧場外,也吸引外地旅客訪澳觀看這項首屈一指的國際盛事,人流將激增,同時也對本澳交通構成一定壓力。他建議當局加強宣傳相關的交通路段改向通行、巴士改道等最新資訊,以及統籌交通的各項安排,務求對居民出行的不便降至最低,而賽事也能順利、安全舉行。

因應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現已開通,一定程度分擔了龐大的車流量,顏奕恆認為有效紓解該區交通擠塞的問題,但該區道路在賽車期間和尖峰時段壓力必定倍增,因此他促請當局在賽車前夕透過各種形式及渠道向外發佈最新的交通訊息之外,也應準備相關的交通應急方案,以便即時處理突發狀況。特別是通往醫院的路段,他建議可增派交通警駐守指揮,避免因交通不暢而妨礙居民使用緊急醫療的權利。

對於為免友誼大橋交通事故影響交通,當局已派吊車駐守橋口,如遇交通事故可第一時間移離涉事車輛,防止塞車情況蔓延,顏奕恆認為是未雨綢繆之舉,呼籲其他較為繁忙、關鍵的路段和樞紐均可循此思路,提早部署,起到疏導交通的作用。他亦鼓勵本澳企業考慮採用彈性上下班制度,以錯峰出行方式,共同為本澳交通減少負荷。

鑒於本澳車多路窄的交通特性,先天因素已難以變更,顏奕恆認為政府在交通上應著力於可行性較大的方向深耕,逐步完善和普及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宣揚本澳安全宜遊的城市形象,提升外界對澳門的旅遊信心,而交通井然有序亦能為旅客留下良好印象,營造舒適出遊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