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九月自殺死亡增七成一•昨一日又兩輕生

特首呼籲珍惜生命

2022-11-17

面對澳人自殺增加,賀一誠公開呼籲大家珍惜生命,政府也會加強心理輔導的支援。

【本報訊】疫下自殺個案有增無減,今年首九個自殺死亡個案同比上升七成一,近日也不時有人自殺身亡,包括昨多兩名本澳居民輕生。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表示,對有關情況感到痛心,公開呼籲居民和青少年要珍惜生命。

青少年自殺有上升趨勢

昨傍晚六時才輪到作施政提問的議員高錦輝表示,疫情以來居民對防疫措施限制及經濟不確定性感到焦慮不安,易產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又引用上半年統計,自殺有四十七宗,同比增逾一倍,特別是青少年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

當中十五到廿四歲青少年企圖自殺由二○年上半年的九人,到二一年增至三十七人,再今年同期再升至四十四人。在這樣環境下是不容忽視的,關注政府除宣傳和呼籲外,還有何政策措施應對。

首九月六十五自殺亡 一為十八歲以下

賀一誠回應進一步說,今年首九月共錄得六十五例自殺死亡個案,同期比上升七成一,而本澳居民佔五十九例。經初步判斷,自殺原因主要由多種因素組成。當中一例為十八歲以下的,其他都是成年人,「呢個我哋係好痛心」。

在政府角度而言,他們只能加強社區的心理支援,透過分區協助聯網去提升居民心理韌性、改善其家庭關係,並主動關懷和支援弱勢、兒青、家庭和高危人士,為出現較嚴重情緒和自殺問題人士提供適切支援同輔助服務,並透過應變機制聯同民間機構因應危機事件聯合展開社區關懷工作。

政府也持續資助民間機構開辦廿四小時輔導熱線服務、網絡輔導和諮詢服務。為前線人員舉辦專業培訓。透過與不同基層社團和學校合作,加強宣傳提升市民對精神疾病的認識,推動市民多關注家人及朋友的心理情緒。

賀一誠希望,各位市民與青少年都珍惜生命,「我哋為救一個生命係醫院度係出好多、好多嘅辦法,我哋真係要好珍惜(生命)」。

他又謂,疫情問題當然困擾了大眾很多,但這不單只是澳門,各地都有這樣的問題,希望在疫情的逐步放緩、回復正常生活及經濟復甦,不用產生經濟困擾家庭問題,相信這方面會逐步得到解決與釋懷。

司警昨先後通報兩宗自殺案,均為男性、澳門居民。一名廿二歲,姓ASLARONA,約下午二時許被發現倒在氹仔某大廈平台,懷疑墮樓身亡。家人向警方稱,死者為人內向,曾透露感到孤獨。

另一為五十五歲,姓譚,懷疑在其黑沙環涌河新街的家中燒炭亡。同住兒子向警方稱,近數月其持續感頭痛及耳鳴,導致未能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