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入境遊『團進團出』業界盼進一步復常

2022-11-22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香港18日公佈實施入境旅行團“團進團出”安排。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21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至今只收到四間旅行社申請舉辦,目前有兩團、即日前抵港的泰國入境團登記行程。她形容安排吸引力有限,但可作為踏入復常第一步。

楊淑芬介紹,目前收到四間旅行社提交防疫承諾書,可以有資格辦理“團進團出”的入境團,而已登記的行程則有兩個,即在過去兩日抵港的泰國入境團。她承認新安排對旅客的吸引力不是很大,但至少可展示香港正逐步復常,並預期明年旅客在規劃行程時,可以將香港納入出遊的目的地之一。

有媒體接觸到日前抵港的泰國旅行團,團友表示他們三餐只能在酒店房間吃飯盒,每次去完景點後,要坐旅遊巴返回酒店用膳,形容“像在家不像旅遊”。有團友透露他們抵港第一餐是海南雞飯,早餐則為三明治。

負責接待該旅行團的導遊表示,除需要留在房間用膳,團友每日上載快測結果也遇上困難,因為旅客不懂中文及英文,每天協助上載,令行程時間受延誤。將在旅客變至“藍碼”後,安排團友到酒樓用膳及吃火鍋。

政府在18日公佈入境團“團進團出”安排,導遊可安排持有“黃碼”的入境旅行團旅客按行程進入特定餐飲處所用膳。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表示,業界觀望當局在年底前會否再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因此大部分食肆沒有意欲參與。香港其中一個特色是匯集全球美食,但目前限制旅客到食肆,令香港失去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