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世界盃再臨亞洲

2022-11-25

【特稿】從多哈市區一路向北,在寬闊的路面驅車約50公里,就抵達了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揭幕戰的舉辦地海灣球場。遠遠望去,這座球場宛如茫茫沙漠中的一座帳篷,此起彼伏的頂棚,宛如流動的沙丘,展現出優美的曲線。它安靜地坐落在那裡,在落日餘暉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雄偉。

隨著世界盃的到來,“帳篷”之外的一處篝火熊熊燃燒,在黑夜中舞動著金色的光輝。“帳篷”之內,兩球敗北的東道主沒能獻上一場令卡塔爾球迷滿意的揭幕戰,倒是導演了一齣高分的開幕式。富有阿拉伯特色的音樂、裝滿回憶的歷屆世界盃吉祥物、照亮墨色蒼穹的絢爛煙花……看到這一幕幕,記者不禁回憶起了2002年韓日世界盃開幕式的一幀幀畫面,那充滿東方魅力的舞蹈,那曲被演繹出多個版本的《足球聖歌》。

從2002到2022,當世界盃從東亞來到西亞,已經過去了20年之久。

20年可以做什麼?20年,可以讓一個年幼的足球“學徒”成長為獨當一面的球場領袖,也足以讓一位家喻戶曉的球星被逐漸淡忘。20年,有些事情日異月殊,如同海灣球場上空指向星辰的煙花,瞬息萬變;20年,有些事卻古今一轍,如同大力神盃的光芒,始終令人神往。

當世界盃再臨亞洲,衛冕冠軍依舊是法國隊,只是“高盧雄雞”的當家球星從齊達內、亨利,變成了格列茲曼、姆巴佩。

當世界盃再臨亞洲,韓國隊、日本隊依舊是亞洲頂級球隊,只是亞洲足球的格局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多支西亞乃至東南亞球隊進步神速,這也給中國男足帶來了更多的挑戰。

當世界盃再臨亞洲,巴西隊、阿根廷隊仍然是奪冠熱門,只是這個舞台已經連續四屆被歐洲球隊統治。不僅如此,南美足球逐漸歐化,也幾乎成了歐洲的球星加工廠。

當世界盃再臨亞洲,儘管這次沒有了中國男足的身影,但不乏中國元素,從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承建的盧賽爾球場,到中國贊助商集體亮相,從中國裁判的現身,到“中國製造”的世界盃周邊商品……。

20年前,在那個互聯網並不十分發達的年代,大多數人只能通過電視、報紙獲取世界盃的信息。如今只需一部小小的手機,手指輕輕滑動,就能讓你應接不暇。

20年前,記者還只是一名坐在電視機前的小學生,通過觀看世界盃,度過那個炎炎夏日。如今,我來到了世界盃的現場,與那麼多同樣懷有初心的同行,近距離為他人刻畫世界盃的輪廓。

我想說,感謝這份不變的情懷,讓我有幸,用紙、用筆、用心,記錄這個不平凡的暖冬。

韋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