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世界杯賽事前瞻

伊朗卡塔爾迎生死戰 荷蘭英格蘭爭兩連勝

2022-11-25

當地時間11月23日,卡塔爾多哈,世界盃小組賽第一輪E組首場較量在哈裡發國際體育場舉行,德國隊1-2負於日本隊。圖為日本隊22號吉田麻也在比賽中爭搶頭球。(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王祖敏)當地時間25日,卡塔爾世界杯將開始小組賽第二輪爭奪。在首輪均遭敗績的兩支亞洲球隊伊朗隊和卡塔爾隊將面臨生死戰,兩大歐洲豪門荷蘭隊和英格蘭隊則將力爭兩連勝。

威爾士VS伊朗(北京時間25日18時)

在目前的世界排名中,威爾士隊位居第19位,伊朗隊第20位,堪稱旗鼓相當。但在首戰以2:6慘敗於英格蘭隊後,伊朗隊不僅傷了元氣,更折損了大將。據外媒報道,在與英格蘭之戰中頭部受傷的伊朗隊主力門將貝蘭萬德將缺席剩餘比賽。

對於伊朗隊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的沉重打擊。貝蘭萬德是伊朗隊最為倚重的球星之一,伊朗隊首場慘敗,貝蘭萬德過早離場是重要原因。

時隔64年重返世界杯賽場的威爾士隊首戰表現不俗,在0:1落後之際逼平中北美洲的王者美國隊。更可喜的是,33歲的前皇馬球星貝爾寶刀不老,正是他製造點球並罰進,才為本隊扳平比分。

在B組,英格蘭隊一枝獨秀。威爾士隊要想小組出線,必會力爭戰勝伊朗隊,並盡量多進球。而伊朗隊作為亞洲區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隊,向來作風頑強、打法硬朗,此番哀兵出戰,當會帶來一場硬仗。而一旦伊朗隊再次告負,恐將在兩輪小組賽後提前出局。

卡塔爾VS塞內加爾(北京時間25日21時)

這是一場亞洲冠軍與非洲冠軍的較量,也是首輪賽事中的兩個敗軍之爭。

在4天前的那場揭幕戰中,東道主卡塔爾隊與3年前獲得亞洲杯冠軍時判若兩隊,在前30分鐘內就以0:2落後,最終負於並非實力強勁的厄瓜多爾隊,使得世界杯賽史上著名的“東道主首戰不敗”定律就此作古。若非對手實力不濟、也無意於擴大戰果,這場比賽或將是一場大比分的吊打。

塞內加爾隊雖以同樣的比分告負,但其面對的卻是3屆世界杯亞軍荷蘭隊,並在80多分鐘時間內力保城門不失。因此,同是失利卻有高下之分。且塞內加爾隊目前世界排名第18位,即使球隊核心馬內因傷退賽,新科非洲冠軍的實力也當在世界排名第50位的亞洲冠軍之上。

目前,卡塔爾隊已被貼上了“最弱東道主”的標籤。但“最弱”還不等於“最差”,上屆世界杯賽的俄羅斯隊,以及韓日世界杯的兩個東道主等都曾當過“最弱東道主”。但若卡塔爾隊此役再負且小組賽出局,這個“最弱東道主”就將取代南非隊(2010年世界杯東道主),成為世界杯史上的“最差東道主”。

荷蘭VS厄瓜多爾(北京時間26日0時)

這是首輪比賽的兩個勝者之爭,但並非該組的強強之戰。

對於排名世界第8的“無冕之王”荷蘭隊來說,小組賽祗是其追逐最終目標的“跳板”。厄瓜多爾隊雖然也是小組賽首戰的勝者,但因“最弱東道主”卡塔爾隊的表現太差,這場勝利也相應缺乏足夠的“含金量”。

目前,厄瓜多爾隊世界排名第44位,是一支打法強悍,但技術稍顯簡單粗糙的球隊。在低海拔地區迎戰“全攻全守”的鼻祖荷蘭隊,“高原之魔”恐會陷入捉襟見肘之困。

第三次執掌荷蘭隊教鞭的老帥範加爾日前曾表示:“2014年世界杯我們贏得季軍,這一次,我們可以成為冠軍。”但在首場比賽中,在面對缺少球隊核心的塞內加爾隊時,荷蘭隊仍然暴露出鋒線疲軟的問題。那場“10分鐘好球”的勝利,顯然與其奪冠目標不符。因此,在這場比賽中,“橙衣軍團”還需進一步證明自己。

英格蘭VS美國(北京時間26日3時)

英格蘭隊堪稱是首輪賽事迄今最讓人驚嘆的球隊。

自1966年首捧大力神杯後,英格蘭隊在所參加的世界杯賽上都是奪冠熱門。但“三獅軍團”在絕大多數賽事中的表現,都與外界期望相去甚遠,被恨鐵不成鋼的球迷稱為大賽“軟腳蝦”。

而在本屆杯賽首戰中,英格蘭隊一改以往球風偏軟的毛病,面對打法凶悍的伊朗隊,“三獅軍團”做出了更強硬的回擊,以6:2讓“波斯鐵騎”遭遇了該隊杯賽史上的最大輸球分差。

在首輪比賽中,世界排名第16位的美國隊以1:1與實力相近的威爾士隊打平,表現中規中矩。從紙面實力和大賽經驗來看,“湯姆大叔”顯然難與“三獅軍團”抗衡。因此,在大勝伊朗隊後,英格蘭隊主帥索斯蓋特才有底氣表示,他並不喜歡英伊之戰的結束方式,因為“我們丟了兩個球”。對美國隊的比賽,英格蘭隊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