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續檢視家暴法完善庇護支援

2022-11-25

【特訊】今(25)天是“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旨在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成為預防對女性暴力行為的倡議者、行動者。婦聯社會服務部助理行政主管周錦建認為,自《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生效以來,本澳社會對家暴防治的重視提高,期望政府盡快完成有關法律的第二個三年檢討報告,優化對家暴受害人的庇護支援,共同推動“家庭零暴力”的社會風氣建設。

周錦建指,《家暴法》生效六年以來,通過社會積極的宣傳,提升了對家庭暴力的認知,讓有關機構及早介入。然而,據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的資料顯示,近年“懷疑家暴”個案宗數比較疫情前高,反映近年受疫情影響,部分家庭收入減少更容易因經濟及家庭問題產生爭執,社交接觸減少亦間接導致不少家暴案件的隱匿度有所上升,值得社會關注。

周錦建指出,《家暴法》現正將要進入檢討期,有鑒於現今家庭發展問題日趨多變,暴力行為已不單發生在身體上,亦包括情感、精神、言語等方式,故此他建議政府盡快開展相關法律執行上各個層面及配套的檢討工作,優化機制並為家暴受害人提供更堅實的法律保障。

另外,他又建議完善對受虐家庭的支援服務,如在案件處理過程中,按他們的實際需要,在前、中、後期提供適切的居住、經濟等生活支援及後續跟進措施,從多方面、多維度支援受虐者及其子女回歸正常生活。最後,建議社團多推動與各區大廈、屋苑合作,建立防治家暴的溝通機制,加強守望相助的鄰里文化及意識,提高對潛藏在身邊的隱性個案的預防及阻止,致力營造“家庭暴力零容忍”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