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破38億

澳門國際銀行服務企業三債齊發喜獲全功

2022-11-29

澳門國際銀行服務企業三債齊發喜獲全功

【特訊】2022年11月24日,由澳門國際銀行與中國工商銀行(澳門)、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共同牽頭,並在澳門發展銀行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國際銀行再次成功在澳發行一級資本債。11月25日,澳門國際銀行又以聯席全球協調人、聯席簿記管理人身份,大力推動廈門國貿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成功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發行美元債券,及助力成都空港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於上海自貿區成功發行西部地區首筆人民幣明珠債。在當前全球市場局勢複雜多變的環境下,澳門國際銀行始絡不懈努力推動澳門現代金融和人民幣國際化,善用跨境聯動優勢及熟悉資本市場運作的能力,成功補充資本以更好服務本地,並助力企業擴寬融資渠道,兩天內成功實現三筆債券於多地發行,發債總額達到38.88億等值澳門元,充分展示了澳門國際銀行專業的投資銀行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

近年來,中央高度重視並堅持不懈地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明確提出支持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業務。其中大力發展債券市場是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和發展現代金融業的重點項目之一,並已取得顯著成效。《澳門特別行政區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再度明確指出,要持續優化債券市場軟硬基建,開展與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 (ICSD) 的對接工作,適時推出與債務證券相關的産品及增值服務,擴大國際投資者規模,儘快出臺鼓勵來澳發債的輔助政策。相信相關政策的落地,將進一步促進澳門債券市場實現更好的發展。

早在澳門債券市場建立之初,澳門國際銀行迅速響應澳門特區政府經濟適度多元化及發展現代金融戰略,充分發揮母行廈門國際銀行內地與港澳三地機構聯動優勢,積極打造發債品牌,助力境內企業赴澳發債,並積累了大量有益經驗。2021年2月,廈門國際銀行、澳門國際銀行、集友銀行與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共同簽署閩澳“並船出海”支持閩籍企業跨境融資戰略合作協議,並以此爲契機,迅速推動福建省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廈門國貿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福建省晉江城市建設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漳州市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及漳州圓山發展有限公司等多家閩籍企業先後赴澳發行債券超過114億澳門元。

在2022年金融資本服務實體經濟福建創新發展大會上,廈門國際銀行、澳門國際銀行、集友銀行於大會子論壇與社會各界共同研討“雙循環下的跨境發債新格局新機會”,並與澳門中央證券托管結算公司共同簽署跨境發債“引資入閩”200億元戰略合作協議,展現了廈門國際銀行三地機構支持澳門債券市場發展,促進閩港澳互聯互通、互利共贏、互促發展的决心與目標。截至11月末,2021及2022兩年間已助力19家政企赴澳融資金額達314億澳門元。

未來,澳門國際銀行將繼續充分發揮與廈門國際銀行的聯動優勢,不斷鞏固和擴大跨境融資平臺新成果,爲客戶提供更豐富、更優質的融資服務;加强與友好金融同業合作,共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及現代金融發展,開拓企業國際化發展新征程,推動閩澳金融合作、澳門金融市場發展再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