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世界杯賽事前瞻

『雙蘭』同爭小組頭名 伊朗隊有望改寫歷史

2022-11-29

世界杯小組賽F組第二輪,克羅地亞隊4-1勝加拿大隊。圖為加拿大守門員米蘭•博揚在比賽中飛身撲救。(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王祖敏)當地時間29日,卡塔爾世界杯將開始小組賽最後一輪較量,絕大多數場次將劃出“生”與“死”的分界線。在當日進行的A、B兩組4場比賽中,荷蘭隊和英格蘭隊均將爭奪小組頭名;還從未嘗過小組出線滋味的伊朗隊將力爭晉級,改寫本隊的世界杯歷史。

此外,已提前出局的東道主卡塔爾隊,將在與荷蘭隊的交鋒中為榮譽而戰;美國隊、厄瓜多爾隊、塞內加爾隊、威爾士隊則將在生死戰中接受考驗。

荷蘭VS卡塔爾(北京時間29日23時)

這是一場並不對等的比賽:3屆世界杯亞軍荷蘭隊位居世界第八,首次參加世界杯賽的卡塔爾隊名列第50位,世界排名在32強中倒數第三。目前荷蘭隊積4分暫列小組第一,卡塔爾隊兩連敗已提前出局。

但這場看似缺少懸念的賽事,卻暗藏“玄機”。

荷蘭隊前兩場比賽的表現難如人意。首戰雖然戰勝塞內加爾隊,但卻祗踢了不到10分鐘好球,次戰更是被厄瓜多爾隊逼平。曾經“全攻全守”、激情飛揚的“橙衣軍團”不復存在,讓球迷們大呼遺憾。

卡塔爾隊在本屆杯賽上不僅打破了世界杯92年來一直沿襲的“東道主首戰不敗”定律,且已取代南非隊成為杯賽史上“戰績最差的東道主”。此番與荷蘭隊之戰,是卡塔爾隊在本屆杯賽上的最後亮相。此役雖已無關晉級,但卻有關東道主榮譽,因此,卡塔爾隊必將全力以赴。

卸下晉級包袱之後,在沙特、日本等亞非球隊相繼爆冷之際,已逐漸適應世界杯氛圍的卡塔爾隊,是否會給全世界球迷留下一個印象深刻的謝幕之戰?

當然,荷蘭隊的優勢毋庸置疑。此役他們祗要不輸,就能穩穩出線,而這對於志在奪冠的“橙衣軍團”來說,並非難事。

厄瓜多爾VS塞內加爾(北京時間29日23時)

此役將產生A組的另一個晉級名額。

作為新科非洲杯冠軍,塞內加爾隊曾被看好為本屆杯賽的“黑馬”之一。但在本屆杯賽前,該隊頭號球星、英超金靴馬內因傷退賽,使得該隊實力大打折扣。在前兩場小組賽上,塞內加爾隊負荷蘭、贏卡塔爾,目前積3分位居小組第三,此役祗有獲勝才能晉級。

但“高原之魔”厄瓜多爾隊卻將成為他們的攔路虎。

經過兩輪賽事的檢驗,厄瓜多爾隊顯然已不是人們印像中的那個世界排名第44位的“高原龍、平原蟲”。他們在揭幕戰上以2:0戰勝卡塔爾隊,讓世界杯“東道主首戰不敗”鐵律作古;次戰1:1逼平“無冕之王”荷蘭隊,目前與荷蘭隊同積4分。

此役,厄瓜多爾隊祗要打平就能晉級。但在與荷蘭之戰即將結束時,承包了厄瓜多爾隊前兩場比賽3個進球的33歲老將瓦倫西亞受傷被抬下場。這位厄瓜多爾隊之“核”的傷勢和狀態,將成為這場比賽的最大變數。

伊朗VS美國(北京時間30日3時)

在首戰以2:6慘敗於英格蘭隊後,伊朗隊次輪以2:0力克威爾士隊,重新掌握了主動權。此役獲勝,伊朗隊將晉級16強,甚至有獲小組頭名的希望。如果戰平,祗要該組同時出戰的英格蘭隊不輸威爾士隊,伊朗隊仍將小組出線。

美國隊的處境則相對艱難。他們在前兩場比賽中分別戰平威爾士隊和英格蘭隊,目前積2分,要想出線,祗有獲勝一條路。

目前,美國隊世界排名第16位,伊朗隊第20位,當屬同一檔次。在陣容上,美國隊的主力球員絕大多數來自五大聯賽,年輕選手居多;伊朗隊球員中也有近半數在歐洲聯賽效力,隊伍更成熟穩定。兩隊整體實力當在伯仲之間。

作為亞洲區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隊,第六次打進世界杯的伊朗隊還從未晉級過淘汰賽。此番有望改寫歷史,“波斯鐵騎”絕不會輕易放棄機會。且伊朗隊一向驍勇善戰,有“死磕”到底的鐵血精神,因此,美國隊要想獲勝並不容易。

威爾士VS英格蘭(北京時間30日3時)

目前積4分並有4個淨勝球的英格蘭隊,一隻腳已經邁進了16強,此役祗要不大比分負於對手,就出線無憂。

在小組賽第二輪賽事中,威爾士隊在最後的傷停補時階段被伊朗隊兩球絕殺,陷入困境。目前該隊僅有逼平美國隊的1分,在小組墊底。要想小組出線,目前淨負2球的威爾士隊要麼以大比分戰勝英格蘭隊,要麼在戰勝英格蘭隊的同時,伊朗隊和美國隊打平。

但對於時隔64年重返世界杯舞台的威爾士隊而言,想要戰勝英格蘭隊實屬難事。兩隊近6次交鋒,威爾士隊無一勝績,且目前,英格蘭隊並未鐵定晉級,也絕不敢大意。而要獲得小組第一,在淘汰賽中處於相對有利的位置,英格蘭隊需全取3分,將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此,威爾士隊時隔64年後的世界杯之旅,極有可能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