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防控措施不斷在調整最大程度保護人民利益

2022-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會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最大程度保護人民利益,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米鋒說,根據病毒變異的特點和臨床治療的實踐認識,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況,包括密切關注國際上一些疫情形勢的變化,對於防控的措施,一直在研究,不斷在調整,最大程度保護人民利益,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在會上表示,其中三類人群重症風險較高。

一是老年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後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老年人更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這些行之有效的個人防護措施。

二是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在臨床當中,有基礎病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慢性腎功能不全等這些基礎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後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

三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建議沒有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特別是老年人,應當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要盡快加強接種。

當前中國疫情總體呈較快發展態勢,疫情波及面廣,部分地方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風險,一些地方面臨抗疫3年以來最複雜、最嚴峻的形勢。據官方數據顯示,11月28日,中國內地新增新冠本土確診病例356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486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