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密神舟十五號適應性改進

2022-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北京時間29日,中國載人航天飛船神舟十四號已經在軌飛行了近半年的時間,於當晚發射的神舟十五號也將在軌停留半年,在充分繼承神舟十四號飛船各項性能的同時,科研人員也為適應空間站三艙組合體運行等問題,對神舟十五號進行了適應性改進。

據專家介紹,神舟載人飛船從設計上就要能夠滿足在軌工作6個月的要求。此前神舟系列飛船經歷了在軌從幾天到幾個月再到半年的時間,不斷刷新在軌時間紀錄。而神舟十五號將面對的挑戰,主要來自於剛剛在軌組裝完成的三艙組合體。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電總體主任設計師刁偉鶴說,因為空間站的構型已經比較複雜了,所以說載人飛船可能會受到各種遮擋,比如太陽光的一些遮擋。這樣的話可能在各種遮擋情況下,怎麼保證飛船的能量平衡,供電的安全也是一個嚴酷的考驗。

面對這些考驗,神舟十五號在軌期間,每隔一段時間科研人員就會對飛船進行一次巡檢,確認飛船狀態,保證飛船的安全。與此同時,科研人員對飛船的相關系統進行了改進升級。

刁偉鶴表示,在一些關鍵環節,包括我們機構類的產品、火工品,一些其他的關鍵產品,都在地面做了長時間的壽命試驗,保證我們可以滿足6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的在軌飛行需求。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於29日晚發射升空。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系統首席氣象預報專家李興東當天表示,發射窗口氣象條件總體較好,不會影響飛行任務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