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釋法後再處理黎智英案

最符合香港整體法治利益

2022-11-30

【中新社香港11月29日電】(記者 劉大煒)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9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律政司將於當日向法庭提出申請,押後有關黎智英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的審理。他表示,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並得出結果後再處理本案是最合適的,也最符合案件利益與香港整體法治利益。

李家超表示,已於28日晚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並建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文作出解釋。他留意到有三個中央的代表機構發表聲明支持這種做法。

回答記者提問時,李家超指出,釋法是要根據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對“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工作”作出解釋。英國大律師蒂莫西•威恩•歐文(Timothy Wynn Owen)申請成為黎智英案件法律代表的情況在香港國安法出台後的法律判決中並無先例。且提請釋法是希望厘清海外律師或大律師中無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人士能否參與處理相關案件,在港已有執業資格的外籍律師不包括在內。

李家超續指,自己在報告中詳細說明了整個案件,包括審訊日期在內的案件發展進程,相信中央會重視報告並盡快處理。他表示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並得出結果後再處理本案是最合適的,也最符合案件利益與香港整體法治利益。

此外,李家超表示,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考慮的是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憲制角色,希望解決長遠影響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問題。相信若自己的建議獲中央接納並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將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鞏固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