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英方應停止玩弄雙重標準

2022-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對於英國首相蘇納克指責中國防疫政策,包括毆打逮捕一名BBC記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趙立堅說,英方有關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強調,外國記者在中國依法享有新聞報道權利,同時也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採訪報道時應提前出示記者證,不得從事與記者身份不符的活動,這對於任何媒體都不例外,與所謂新聞自由也沒有關聯。

趙立堅又質疑英方。第一,英國政府是如何對待國內抗議者的?2020年,倫敦爆發反對抗疫封鎖措施的遊行,英國警方逮捕150多名民眾。2021年,在反對政府削減公共開支政策的大規模遊行中,英國警方逮捕超過200名民眾。從公開的視頻資料中可以看到,多名英國警察將赤手空拳的抗議者團團圍住,對其拳打腳踢、大打出手,任其哭號哀求、甚至衣不蔽體也不為所動。

第二,英國政府是如何對待記者的?大家應該還沒有忘記,幾年前一位中國記者僅僅因為在英國保守黨年會邊會上行使正當權利進行提問並表達觀點,卻遭到百般阻撓甚至人身侵犯,最終還被英國法院判處有罪。英國記者格雷厄姆•菲利普斯僅僅因為創作了“不適合西方”的報道內容,而成為被本國政府制裁的首位英國公民。

第三,BBC是如何報道中國的?從“陰間濾鏡”到涉疆、涉港歪曲報道,許多人對BBC惡意抹黑攻擊中國的“黑歷史”印象深刻。2019年以來,BBC在涉港報道上無視暴徒暴行,卻指責“香港警察暴力執法”。在涉疆報道上,BBC駐京記者僅採用幾張非實景衛星圖片和反華人士的所謂報告,便炮製“世紀謊言”對新疆大肆攻擊抹黑。在涉疫情報道上,甚至將公路反恐演習視頻作為中國暴力防疫“證據”。為什麼總是BBC出現在各種現場呢?BBC記者究竟是去報道新聞還是去製造新聞呢?

趙立堅說,英方應該尊重事實,謹言慎行,收起虛偽的雙重標準,停止玩弄雙重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