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嚴肅查處通過快遞和電子手段收送禮品禮金等享樂奢靡問題

2022-12-23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2日刊文指出,元旦、春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精準研判所在地區、單位『四風』形勢,嚴肅查處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在隱蔽場所接受宴請、通過快遞和電子手段收送禮品禮金等享樂奢靡問題。同日,官方對外公開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根據通報,2013年至2022年,湖北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曹廣晶先後收受禮金共計75.8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多次發生在春節期間;2次在某國有企業內部食堂公款吃喝,相關費用由該企業支付;2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與家人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赴湖南、貴州等地旅遊,住宿、餐飲等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銘暉被指先後收受禮品、禮金折合61萬餘元;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食用高檔菜肴、飲用高檔酒水,其中多次發生在元旦、國慶等節日期間。

此次通報『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寶義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公車私用問題』。他被指2013年至2022年,先後收受禮金共計24萬元和高檔白酒37瓶;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和私營企業主在私人會所安排的宴請,並打牌賭博。

還有人被指『不顧實際使用大額財政資金建設景觀工程』;『在春節等節日期間和利用父親去世、兒子結婚等時機,先後收受禮金折合45萬餘元』;『與家人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赴海南、貴州以及日本、老撾、馬爾代夫等地旅遊』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上述通報的10起案例,反映出在持續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下,仍有少數黨員幹部政治意識缺失,特權思想嚴重,不收斂不收手,花樣翻新搞『四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在細、實、嚴上狠下功夫;對享樂奢靡問題露頭就打,對頂風違紀行為從嚴查處,對失察失管失責情況嚴肅問責,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