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名傑出創科貢獻者獲頒千萬港元獎金

2022-12-23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記者徐嘉儀)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2日在香港舉行頒獎典禮,為6位在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金融科技五個領域有突出貢獻的得奬者,頒發合共1000萬港元獎金。

獎項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冠名贊助。各高校學者與創科團體代表等逾150人出席典禮共同見證。

6位獲獎者分別是:中科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達明、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創系主任鄭永平、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及化學與生物工程系教授範智勇、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王鑽開、濃說科技行政總裁鄭嘉泓。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時就香港創科發展分享了三點感受。一是要發揮創科優勢,增強發展新動能,香港要以科技創新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二是抓住戰略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聯辦將一如既往推動兩地優化創科合作的頂層設計;三是延攬天下英才,激發創科潛力,香港國際化程度高,法律體系完備,高水平大學匯聚,具備成為全球人才高地的巨大潛力。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致辭指,政府正積極通過招商引才措施吸納世界各地重點企業和人才,希望在未來5年引進100間具潛力的創科企業落戶香港或擴展業務,促進經濟多元發展。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致辭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角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是特區政府領跑的訊號,使香港在科創路上一往無前,希望6位獲獎者在深入科研的同時,要牢牢記得“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使命,助力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說,中銀香港將做好創新科技的踐行者,繼續通過舉辦創科獎項和比賽等活動,支持香港創科事業發展,培育更多創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