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製訂創科發展發展路徑和系統戰略規劃

2022-12-23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22日發布《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方向,為未來5至10年的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發展路徑和系統戰略規劃。

四大方向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表示,政府將促進創科生態的上、中、下游相互發展,包括加強支援大學基礎科研活動及設施,並激勵“產學研”合作,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以及落實清晰的科技產業促進政策,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數字科學及新能源科技等產業。

孫東指出,政府會推動“新型工業化”,將加強支援先進製造業,例如新能源汽車、半導體經濟,在香港設立研發及生產基地,並協助傳統工業升級轉型。在完善科技生態圈方面,政府提出要強化大學基礎科研活動及設施支援,讓成果轉化落地、協助傳統工業升級轉型、增加創科企業用地、加強支援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晶片等產業。

香港理工大學表示,藍圖進一步加強香港院校在上游科研領導地位,建設完整的中下游創科生態鏈。理大校長滕錦光建議一系列加強對大學科研活動、科研設施、成果轉化落地的支援措施,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香港科技大學葉玉如校長指出,創科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藍圖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理念,為香港創科發展制定了清晰的發展規劃,並提出了多項具前瞻性和突破性的措施和建議,顯示了政府著力推動創科發展的遠見和決心,有利於凝聚社會信心和支持, 引領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