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對世貿作出公正裁決表歡迎

2022-12-23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12月22日,中國商務部、外交部發言人分別就世貿組織發佈中國香港訴美國原產地標記措施世貿爭端案專家組報告答記者問。兩部門發言人均表示,對世貿組織專家組作出的公正裁決表示歡迎。

據報道,12月21日,中國香港訴美國原產地標記措施世貿爭端案專家組發佈報告,裁決美國實施的原產地標記措施規定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世貿組織專家組作出的公正裁決表示歡迎。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是經中國政府同意,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確認,由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確立,不是來自某一成員的單獨賦予。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把貿易問題政治化,既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也不符合其自身利益。

毛寧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專家組裁決,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做法,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堅決支持香港維護單獨關稅區地位,堅定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另外,據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12月22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世貿組織專家組相關裁決,我們對於這一公正裁決表示歡迎。中方希望美方尊重裁決,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做法,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和正常的貿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