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保爾森撰文:美中決策者應更頻繁會面、更坦誠溝通

2023-01-28

【中新社華盛頓1月27日電】(記者 陳孟統)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亨利·保爾森近日撰文指出,為加強協調,美中兩國決策者應更頻繁地會面,更坦誠地溝通。與中國在某些領域開展合作或互補,『顯然也符合華盛頓的利益』。

這篇題為《美國對華政策並不奏效——廣泛脫鈎的危險性》的文章26日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網站上發表。文章認為,美國試圖組織盟友制衡和施壓中國的策略並不奏效。這樣的對華政策傷害美中兩國,從長遠看對美國的傷害更大。

文章說,『與中國在某些領域開展合作或互補,並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保持有益的經濟關係,顯然也符合華盛頓的利益。事實上,許多國家正在做與華盛頓最強硬訴求相反的事情。這些國家沒有在經濟上與中國脫鈎,而是在深化與中國的貿易。』

文章指出,將中國拒之門外的政策『在政治上很受歡迎,但經濟上毫無意義』。這讓美國企業處於巨大的競爭劣勢,美國消費者也為此付出了代價。

文章呼籲,為加強協調,美中兩國的決策者應該更頻繁地會面,更坦誠地溝通。儘管存在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緊張關係,但雙方在宏觀經濟穩定、流行病防範、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核不擴散以及防範全球金融體系風險等問題上應開展互利合作。

文章說,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通過溝通協調來預測和防範經濟風險,並減輕其影響,『這樣做符合美中兩國的共同利益』。但這需要美中兩國財金負責人定期對話,討論並監測全球和各自國內的宏觀經濟和金融風險。

文章強調,美中大規模脫鈎毫無意義。美國可以選擇參與中國的巨大市場,也可以將其讓給競爭對手。未來幾十年,中國將是全球金融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華盛頓不應宿命般地接受經濟鐵幕的落下,而應積極與中國談判,為美國在中國市場上贏得機會。美國政府官員應該與中方認真討論,如何以一種有利於雙方貿易的方式處理脫鈎問題。』

文章說,科技創新和吸引人才對於贏得競爭至關重要。『這要求美國不僅要開發未來的技術,還要將其商業化,而不是囤積技術。這要求美國製定全球化標準,而不是將競爭環境拱手讓給中國。美國應在貿易方面發揮領導作用,而不是退出中國申請加入的貿易協定,切斷美國企業的出口機會。』

文章最後指出,『以美國自身利益為代價懲罰中國』的政治風向正在美國國會醞釀。面對這些挑戰,拜登政府需要拿出勇氣,採取『聰明且大膽』的對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