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中國多項旅遊數據強勁復甦

2023-01-28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 劉亮)2023年春節期間,中國多項旅遊數據強勁復甦。

中國在線旅遊平臺去哪兒27日披露的數據顯示,旅客在春節期間走得更遠了:出行平均半徑較2022年增長超五成,每位旅客出行距離相較去年平均增加了400公里,相當於從北京到鄭州延長至北京到武漢。

旅客旅遊時長、在目的地待的時間更長了。平臺上,國內酒店預訂間夜量(入住房間數乘以入住天數)達到歷史新高,其中連住3天以上的預訂更創歷史新高,平均入住時長同比增長3.6小時,相當於三分之一的遊客選擇比去年多住一晚,有效帶動了目的地城市的餐飲、交通、娛樂消費。

1月26日起,中國春運返程已啟動。截至1月27日,平臺上火車票預訂量同比增長28%,熱門長線高鐵票餘票不多。機票方面,1月26日至1月31日的機票預訂量比2022年同期增長33%,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從熱門城市機票預訂量看,北京、重慶、昆明、西安、長沙、武漢等城市增速明顯,整體恢復速度超過行業平均水準。2023年春節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845元人民幣,與疫情前持平。

春節假期,中國出境遊迎來強勁恢復。平臺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出境機票同比增長6.7倍,目的地前五位為泰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美國、印度尼西亞。在去哪兒CEO(首席執行官)陳剛看來,隨著中國航班供應增長和各地防疫措施持續優化,預計國際機票、國際酒店預訂量將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