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與塔吉克斯坦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23-01-28

【中新社阿斯塔納1月27日電】比什凱克消息:當地時間27日,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紮帕羅夫與到訪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宣言。

綜合兩國總統府網站消息,雙方在會談期間表示,兩國將加強在政治、經貿、投資、交通、水利和地區間交往等領域合作,落實在工業、紡織、能源、採礦和農業領域等投資項目。

兩國領導人稱,雙邊關係已提昇至全新水準,雙方表示願共同努力,繼續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消息指出,雙方特別關注到經貿領域合作發展。米爾濟約耶夫表示,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13億美元,300多家合資企業順利運營,工業合作項目穩步推進,兩國發展基金向投產項目提供資金支援。

糧食安全也是兩國重要合作領域,兩國領導人強調,應加強農業領域合作,通過實施農業合作計劃,啟動果蔬及畜牧產品供應、農產品種植等聯合項目。

同時,兩國領導人還注重發展文化和人道主義關係。雙方已就今年舉辦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文化日達成一致意見,並同意繼續增強在教育、旅遊及兩國青年交往等領域合作。

此外,兩國領導人還討論了加強在維護中亞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的合作,雙方稱願共同有效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

消息稱,雙方宣佈,吉烏兩國間邊界劃定工作已順利完成。雙方認為,邊界問題的解決,將對進一步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加強互利合作發揮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