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誕辰130周年 

出生地上海舉行紀念儀式

2023-01-28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2023年1月27日是國際公認的20世紀最偉大女性之一宋慶齡誕辰130周年紀念日。當天,宋慶齡誕辰130周年紀念儀式在中國上海的宋慶齡故居紀念館舉行。

宋慶齡1893年1月27日生於中國上海,早年在上海中西女中讀書,1908年入美國威斯里安女子學院學習。大學畢業後回國,擔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秘書。1915年和孫中山結婚,此後並肩走過10年革命歲月。她參與起草許多具有歷史性影響的電文、宣言,跟隨孫中山開展討袁反段、護國護法等反帝反封建鬥爭,並為促進國共合作做了大量工作。

1925年3月孫中山病逝後,宋慶齡“志先生之志,行先生之行”,繼續支持工農革命。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中華民族危機加深,她積極推動抗日救亡、爭取人民民主權利,引起強烈社會反響。抗戰期間,她聯絡中外進步人士與知識界、文化界代表,保護和營救了大批革命者和愛國民主人士。

1938年6月,她在香港發起組織保衛中國同盟,向世界宣傳艱苦卓絕的中國抗戰,為中國抗戰爭取了大量國際援助。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宋慶齡擔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等重要職務,並熱心少年兒童、婦幼保健和社會福利工作。同時,她與許多海外僑胞、台灣同胞廣泛聯繫,體現了特有的感召力。

宋慶齡誕辰130周年紀念儀式現場開展了敬獻鮮花、參觀文物珍藏展等活動。上海財經大學教授曹東勃當日發表文章表示,宋慶齡是上海的女兒,生於斯、長於斯,大半生在此度過。她愛國主義、國際主義等功績令人緬懷,作為兒童福利事業先驅的大愛令人欽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