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前高層批美聯儲政策 或再致50家美銀行破產

2023-03-24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雷曼兄弟前副總裁勞倫斯·麥克唐納在接受採訪時指,美國銀行業當前面臨的問題與雷曼倒閉之前非常相似。他並批評美聯儲正採取不當政策,長此以往銀行業危機可能會吞噬美國另外50家地區性銀行。

綜合媒體當地時間22日報道,麥克唐納表示,美聯儲在收緊貨幣供應時遵循了不當政策,“如同在炸藥棚裡抽煙”。他說,在美聯儲政策影響下,資金不可避免地轉向更大的銀行,繼而轉向投資美國國債,此舉預計將導致每個地區性銀行損失“數千億美元” 。為了救市,美聯儲將不得不降息,並提供更大的存款擔保。

麥克唐納並非首位發出美國將會有更多銀行破產警告的人士。《今日美國報》19日報道,美聯儲激進加息導致的不良後果正在顯現。一項新研究發現,全美仍有186家銀行面臨倒閉命運,即使只有一半的儲戶提取存款,這些銀行也很可能會倒閉。經濟學家們表示,美聯儲的激進加息行為侵蝕了證券等銀行資產價值的保護屏障。

本月以來,在3天內倒閉兩家銀行後,美國銀行業危機持續蔓延。美國財長耶倫曾發出警告,危機進一步蔓延可能導致許多銀行倒閉並引發擠兌。受其影響,投資人正密切關注美國經濟,他們擔憂銀行危機或將觸發美國經濟快速滑向衰退。

2008年,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由於投資失利,在談判收購失敗後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引發了全球金融海嘯。

美財長:倒閉銀行負責人應被追責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財長耶倫在參議院就新財年預算作證時表示,監管機構不打算提供“一攬子”存款保險來穩定美國銀行體系,最近倒閉的美國銀行的負責人應該被追究責任。這與其此前表態相反。

“我沒有考慮或討論任何與一攬子保險或存款擔保有關的事情。”耶倫說道。

耶倫還表示,當股東和投資者還在蒙受損失時,對銀行倒閉負有責任的高管不應獲利。耶倫說:“這是一種重要的問責形式,我們很樂意在立法方面與諸位合作。重要的是要說清楚:倒閉銀行的股東和債權人不受政府的保護。”

耶倫表示,當前還不是判斷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保險額度上限是否合適的時機。美國財政部制定政策時,側重於讓銀行系統的形勢趨於穩定。

耶倫作出上述表態後,美國銀行股盤中大跌。截至收盤,第一共和銀行跌15.47%。

耶倫3月21日在美國銀行家協會舉辦的活動上發表演講說,美國矽谷銀行和簽名銀行接連關閉引發美國銀行業傳染性擠兌,可能對美國銀行體系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聯邦政府或在必要時採取措施保護小型金融機構。

她表示,這次銀行業動蕩與2008年金融危機情形不同,美國銀行系統比當時穩健,但當前形勢仍是一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