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中國回應 烏克蘭能否重回談判桌?

2023-03-24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記者 王豐鈴)中俄21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月22日表示,已向中國提出“成為一個合作夥伴”的呼籲,並“等待”中國的回應。烏克蘭是否有談判意願和談判的自主性?受訪專家直言,當前停火和談還不太現實,烏克蘭也不可能公開忤逆美國走上談判桌。但可與中方接觸,先就交換戰俘、糧食出口、能源、人道主義等問題創造談判的可能性。

俄烏衝突2022年2月24日爆發後,雙方進行了6輪談判均以失敗告終。2022年5月,雙方表示,談判已處於暫停狀態。其後,澤連斯基一直表態強硬,包括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明確提出五個“不容談判”的條件,要求俄羅斯撤軍;在普京宣布烏東四州“公投入俄”時,表示不會在普京還是總統的時候與俄羅斯和談;在由聯合國秘書長負責調停的和平峰會前夕,表示只有俄羅斯被國際法庭以戰爭罪起訴,烏克蘭才會考慮邀請。

不過,自今年2月中國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下稱《中國立場》)以來,澤連斯基的態度和反應基本正面,并多次表示希望與中方會面,計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3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澤連斯基非常看重中國和習主席的領導力,既源於中烏傳統友誼,又來自澤連斯基的清楚認知,明白能影響普京的只有習近平主席一人,且美西方的支持存在很大不確定性。考慮到總統身份和政治正確,澤連斯基公開表態必然強硬,只要稍有退縮,國內支持率便會下降,所以當前不會改變立場。但一旦西方支持中斷,烏克蘭國內就會陷入混亂,他要留有後手。

王義桅進一步分析指,俄烏衝突有複雜的歷史文化原因,不可能存在快刀斬亂麻的解決辦法。實事求是來說,當前和談可能還不太現實。中國非常願意促成和談,但俄烏均希望在戰場上取勝,俄軍征兵幾十萬已到位,準備發起春季攻勢,烏軍已收到豹式坦克及戰機等裝備,俄烏雙方必然要打。不過,待春季攻勢之後,若雙方再無勝負,才有機會創造和談的可能性。烏方要給國內一個交代,只有打不動耗不起時,才會去談。俄方則要看西方能否解除對其制裁。

“最終可能類似朝鮮戰爭,成為一場持久戰,邊談邊打,經過多輪艱難的相互摸底,慢慢累積信任,最終由俄烏戰局、國際局勢變化、國內政治變化等因素綜合決定。但當前先談起來,總比不談好。談什麼?不能馬上停火,但有些方面可以談,如交換戰俘、糧食出口、能源、人道主義等問題可以邊打邊談。”王義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

此外,一個重要關注點是,在和談問題上,烏克蘭是否有自主權?自中國發表《中國立場》後,就遭到拜登政府的反射性拒絕。在中俄聯合聲明發布後,美國的反應顯示不贊成停火,也不支持和談。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21日稱,從習普的講話來看,美國不認為烏克蘭戰爭很快就能結束。在此情形下,烏克蘭能違背美國意志,走上談判桌嗎?

王義桅直言,烏克蘭沒有自主性,早已被西方掏空,開戰前就已顔色革命,掃清親俄派,腐敗滋生。“當前,烏克蘭兵力不够,武器已耗盡,基礎設施被幾盡摧毀,若沒有西方的支持,一天都打不下去,因此不可能公開忤逆美國,不會正式去談判,俄羅斯也不信任烏方。但烏克蘭與中方有各種形式的接觸是可行的,包括與中國領導人通話視頻等。中國外長秦剛已與烏外長庫列巴通過電話,澤連斯基也肯定會通過習主席傳話給普京總統。”

雙方談判的最大困境是什麼?王義桅認為,最大的談判困境來自拱火澆油,若戰爭源頭不解決,便不會停止,美西方靠烏克蘭戰爭削弱肢解俄羅斯、趕普京下台的目的很難達到。中國提出的方案沒有“拉一派打一派”,也沒有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所以能為俄烏雙方所接受。方案中的12點建議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卻是“最大公約數”,較為現實,雙方可循序漸進,先易後難,避免戰爭升級為核戰和外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