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再提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

2023-03-24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近日,香港政界關於基本法23條立法的聲音多了。從特首、保安局局長,再到政團、議員,均認為應該盡快就23條立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本月中赴京拜訪中央部委和機構,他總結赴京行程時表示,不同的中央會議都談到要盡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工作,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法律研究。

李家超表示,香港仍有國安風險潛伏,有人嘗試做“軟對抗”,需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他重申,希望條文可應付將來的不同風險,政府正全面審視外國的相關法例,如何適用於香港的實際情況。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23日刊登的媒體專訪中表示,將仔細研究、盡快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表示,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澳門在2009年已完成責任,香港理應盡快立法。特區政府未有在今年內將23條納入立法計劃,但相信保安局正進行準備工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勇直言,23條立法是政治病毒疫苗、是特效藥,可令香港更加安定繁榮。

雖政府未公佈明確立法進度,但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將於4月11至15日率約20名公會成員到訪北京,向中央反映23條立法意見。值得留意的是,4月15日,正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李家超曾透露,23條立法較早期已有一個方案,但經歷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後,他希望防範最極端的情況,因此要求保安局草擬第二稿。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預計,立法工作年內會有實質進展,又稱立法過程會顧全市民關心的問題,作出前瞻性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