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出席慶祝『非洲日』招待會

2023-05-27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電】 5月2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出席慶祝“非洲日”招待會並致辭。埃塞俄比亞副總理兼外長德梅克、剛果(金)副總理兼外長盧通杜拉及非洲各國駐華使節出席。

秦剛代表中國政府祝賀非洲統一組織成立60周年。秦剛說,非洲統一組織成立是非洲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開啟了非洲國家聯合自強、共同發展的新篇章。進入新世紀,非盟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帶領非洲國家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非洲國際地位不斷提昇,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重要力量。60年來,中非休戚與共、守望相助。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同非洲站在一起,風雨同舟。特別是過去十年來,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引領下,中非關係發展按下了“加速鍵”,駛入了“快車道”,邁入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中非友好交往更加密切,雙方領導人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互利合作更加深入,給雙方老百姓帶來越來越多的實惠;國際協作更加有力,已成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

秦剛表示,當前,中國和非洲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正迎來新的重要機遇。隨著14億多人口以和平和發展的方式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中國必將為非洲乃至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更強勁動能和更廣闊的機遇。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團結合作。中非關係越緊密,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中非合作越成功,世界發展也就越有希望。秦剛就進一步深化中非合作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堅定維護彼此正當合法權益,在涉及彼此主權、發展和尊嚴的問題上進一步加強互相支持。二是積極推進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推動“一帶一路”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協同增效,助力非洲加快工業化、本地化、經濟多元化。三是共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捍衛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不斷匯聚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振興的磅礴力量。四是努力實現共同安全,攜手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為非洲和全球熱點問題“降溫”,協力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優化聯合國在非維穩促和行動,增強非洲反恐維穩能力。五是進一步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推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在非洲加速落地,讓中非文明之花綻放得更加絢爛多彩。

德梅克和盧通杜拉表示,今年恰逢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非中共同慶祝“非洲日”具有特殊歷史意義。非中在共同爭取民族解放和獨立鬥爭中結下深厚友誼,團結互信成為非中夥伴關係的基石。中國為非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已成為非洲一體化建設最重要的夥伴。非方堅定致力于非中友好,願共同弘揚非中夥伴精神,加快各自發展振興,攜手構建非中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非洲駐華使團長、喀麥隆駐華大使姆巴納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關心支持非洲發展,提出系列中非合作倡議,為高質量的非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強大動力。非中始終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共同致力于和平與發展,非方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和對接,系牢非中友好紐帶。非盟駐華代表奧斯曼宣讀非盟主席法基書面致辭,非盟輪值主席國、科摩羅駐華大使毛拉納等分別致辭,表示期待繼續加強非中團結,堅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挑戰。

招待會前,秦剛同與會嘉賓共同參觀“新時代的中非合作”主題圖片展。

1963年5月25日,非洲聯盟前身“非洲統一組織”成立,將5月25日定為“非洲日”。本次招待會由中方同非洲駐華使館共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