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危機不分國界須跨國合作攜手應對

2023-05-27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 杜燕)“危機不分國界,為此我們必須致力于跨國合作,攜手應對。”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兼理事比爾•蓋茨26日以視頻方式在2023中關村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時如是說。

2023中關村論壇全體會議26日舉行,包括諾貝爾獎得主、菲爾茲獎得主、圖靈獎得主和頂尖科學家、知名企業家等在內的8位重量級嘉賓發表主題演講,圍繞國際科技創新前沿和熱點問題共話創新發展。

比爾•蓋茨表示,新冠疫情至今,已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造成超過2000萬人死亡。疫情還帶來了嚴重的次生災害:首先是全球經濟遭到重創,預計到2024年,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將超過14萬億美元;其次,新冠疫情與氣候變化及地區衝突的叠加衝擊,導致全球面臨糧食危機的人口翻了一番。

“儘管面臨重重挑戰,我依然樂觀。”論壇上,比爾•蓋茨認為,各類全球合作夥伴關係有效推動兒童健康、糧食安全和大流行病應對與防範工具開發等領域的進展。所有這些都證明,人類有能力改善世界。當然,“這需要創新者發明新的解決方案,倡導者和領導人動員各方支持,還需要當地社區的英雄們身體力行地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展望人類的共同未來,我們需要基於創新與合作,做出全面而廣泛的應對。”他表示,中國擁有令人矚目的經驗與專長,一直致力于對科技創新的投入。中國將能通過分享其科技成果與成功經驗,為世界做出獨特的貢獻。

他談到,中國在過去15年來,一直是蓋茨基金會的合作夥伴。他以共同研發疫苗、在非洲推出水稻項目以及在北京郊區研發新型厠所舉例指出,祗要通力協作,彼此包容、互相理解、堅定目標,並充分發揮創造力,就能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許多緊迫問題。

目前,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正與中國多個部門合作,致力于糧食生產、衛生安全等方面的創新,並取得了一定成績。在他看來,世界範圍內還有很多這樣迫切的需求。

“如今的問題已經不是‘我們能不能’,而是‘我們要不要’盡最大可能調動人類的聰明才智、專業知識與經驗來應對挑戰?”比爾•蓋茨給出肯定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