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譚公誕慶典闊別3年復辦

2023-05-27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26日是佛誕日,也是譚公誕日。當天早上,港島筲箕灣舉行一系列活動慶祝譚公誕,很多舞獅隊在街上表演,氣氛十分熱鬧。

位於筲箕灣的譚公廟,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譚公廟,每逢譚公誕均會舉行大型慶祝活動。復辦因疫情停辦三年的慶祝活動,負責舉辦慶典的香港五行小商販福利會,今年特地請來舞金龍表演慶賀,引來大批市民圍觀。

五行小商販福利會還向市民派發“平安餅”、香包,祝愿大家平平安安、身體健康。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必須先固本培元,將本土文化發揚光大,今年大會“搞新意思”派“平安餅”,希望迎合年輕人的口味。

立法會議員梁熙則表示,留意到有不少外藉人士、遊客前來參與,希望明年可以舉辦更大型的慶祝活動,吸引旅客來港參加。

據了解,筲箕灣的譚公廟於1905年建成,2002年依照原來的格式重建。目前,廟內仍保存著清朝光緒年間的鐵鐘和碑記,以及昔日的木船和龍舟模型;而廟內的巨石,據說是譚公的寶印。由於筲箕灣是昔日不少漁民的聚居地,他們把信奉譚公神明的信仰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