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完成全區合練 各系統準備就緒

2023-05-29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 5月28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組織全區合練。目前,發射任務各系統已經完成了相關功能檢查,並做好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據央視新聞,8時30分許,在北京飛控中心的統一調度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以及任務各測控站、船實施聯調聯控,全面模擬發射準備、發射以及飛行過程中的各種技術狀態和工作過程。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高級工程師戴湘軍表示,通過全區合練,對中心及所屬測控站點進行了系統的聯調聯試工作,驗證了軟件技術狀態,目前各參試設備狀態穩定、人員準備就緒,靜待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

據報道,當天進行的全區合練,是神舟十六號發射之前的最後一次要素齊全、最接近實際發射的合練,合練的結束,也標誌著火箭進入了臨射狀態。

神舟十六號船箭組合體自5月22日轉運發射區後,已經完成了飛船和火箭功能檢查、匹配檢查,組織了全系統發射演練,目前發射場區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後續將按程序進行火箭推進劑加注和發射工作。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安全部秘書長劉惠斌表示,作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新階段首次載人任務,發射場各系統精心準備、精心組織、精心實施,各崗位人員精神狀態良好、參試熱情飽滿,堅決貫徹萬無一失、圓滿成功的要求,讓航天員從這裡安全順利飛向太空。

據了解,神舟十六號三名航天員抵達發射場後,在航天員公寓開展了適當的體育活動、心理放鬆和調適,學習了飛行文件和發射預案,圓滿完成了全系統發射演練任務。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後,將對接於空間站核心艙徑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目前空間站組合體運行穩定,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也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六號的準備,這將是中國空間站的第二次太空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