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副秘書長『點讚』中國可持續發展承諾和努力

2023-05-29

【中新社雲南大理5月28日電】 (繆超 羅婕)2023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28日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舉行。聯合國副秘書長李軍華視頻致辭表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超過一半的目標停滯不前,各國政府必須帶頭使其國家發展計劃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相一致。在這方面,他贊揚中國對可持續發展做出的承諾和努力。

此次論壇的主題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李軍華說,今年洱海論壇的主題關注了實現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該論壇提供了非常重要又必要的平台,讓不同行為體之間能够進行合作,以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提出的目標。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涉及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人類、社會和地球繪製更可持續發展的藍圖。儘管議程早期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近年來卻逐漸暴露出議程進程的脆弱性。近期發佈的相關報告顯示,約有12%的目標正在實現,但是有超過一半的目標停滯不前,進展緩慢甚至是非常緩慢。

李軍華說:“這一嚴峻現實提醒我們,當實施可持續發展目標進程過半時,我們仍面臨著各種挑戰,各國政府必須帶頭,使其國家發展計劃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相一致,健全相關機制,提昇治理水平,在可持續基礎設施和技術方面加強投資。”

在這方面,李軍華贊揚了中國對可持續發展做出的承諾和努力,“中國已將可持續發展作為國家戰略,並提出多個發展倡議,如‘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這些都促進了全球和區域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進展。”

他還提到,中國在“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中發揮重要作用,增強了中國應對生物多樣性喪失問題的決心。

他表示,聯合國仍然堅定不移地支持會員國和利益攸關方,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克服可持續發展的困難。“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們必須現在就行動起來,把與自然和諧相處,從一個口號變成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