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2000名病人輪候器官移植

2023-05-29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28日呼籲,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並會因應市民使用情況及反應,適時為中央名冊的系統引入優化功能。目前,礙於捐贈器官供應有限,以致香港現時有逾2000名病人輪候器官移植,不少病人更於等待適合移植的器官時離世。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香港遺體器官捐贈一直採用“自願捐贈”模式,署方一直密切留意中央名冊系統的運作情況。雖然醫學進步,但對某些器官衰竭病人來說,器官移植仍然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

中央名冊自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人數一直持續增長,由2009年的45150人增至現時超過357000人,反映器官捐贈受廣大市民支持。市民應繼續支持器官捐贈挽救生命的大愛行為,到中央名冊登記。

發言人表示,簽署器官捐贈證是其中一個表達捐贈器官意願的方法。特區政府亦建議已簽署器官捐贈證的市民於中央名冊登記,以便有效地確認市民捐贈器官的意願及作出相應的安排。

另外,特區政府正繼續檢視中央名冊系統的登記申請及取消登記申請流程,經考慮個人私隱及身份核實認證等因素後,會適時更新系統及優化相關流程,並作適當公佈。

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與社區夥伴合作,在不同範疇努力推廣器官捐贈,多管齊下推動更多公眾教育和宣傳,務求在社會上建立更為接受和推崇器官捐贈的文化,讓更多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獲得重生機會。

港警調查造謠跨境器官互助制度

又訊:【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28日表示,器官捐贈名冊的登記或取消,是出於市民的自願,警方的調查工作是針對造謠、作假行為。

當天,盧寵茂出席活動後會見媒體表示,市民對香港與內地的跨境器官互助制度,或因網上不實言論,產生誤解,局方會盡量解說,希望通過傳媒給予更多真實信息。必須識破謊言,市民才有信心支持新制度。

“內地的器官捐贈及移植機制已經非常先進,做到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確保分配符合國際條件,局方不會因為謠言而退縮,會繼續解說讓市民明白內地機制已達到國際水平。”盧寵茂說

盧寵茂強調,透過互助制度,才能給病人多點希望,這是亦是第二層分配,而香港現有的器官移植制度沒有改變,病人輪候器官移植的優先次序,只有當某些器官捐出來,香港沒有合適病人,才動用第二層機制,器官捐贈和移植亦從不點名,不考慮個人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