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引新科技防洪排洪

2023-05-29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渠務署制訂“防洪三招”,即利用“截流”、“蓄洪”及“疏浚”制定措施,提升現有市區排水系統的防洪能力,解決不同地方的水浸問題。近年更引入不同創新科技,協助清理河道內的垃圾。

28日,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寧漢豪發表以《提升防洪效能,美化河道景觀》為題的網誌。她表示,在氣候變化影響下,極端天氣引致強降雨情況越見頻繁。早前,天文台發出本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其間沒有出現大範圍或嚴重水浸事件,反映渠務署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渠務署自1995年開始消除水浸黑點以來,至今已消除127個水浸黑點。現時全港只剩餘四個水浸黑點,其中兩個黑點的改善工程正在施工,餘下兩個水浸黑點第一階段改善工程已完成,現正規劃及設計下一階段工程。

文中介紹了,渠務署近年更引入不同創新科技,包括最近研發的“機械式抓斗”,協助清理河道內的垃圾,例如在打鼓嶺的缸窰河,其下游位置容易堆積垃圾,故署方安裝了“機械式抓斗”,取代人手清理垃圾。“抓斗”可24小時運作,約15分鐘便可完成一次運作,每次可抓夾最重250公斤垃圾,相比人手清理河道更安全、快速及徹底。

另外,“抓斗”配置人工智能係統監察河流有否淤塞,更可因應天氣和水位數據資訊而自動調整運作頻率,以便在惡劣天氣來臨之前儘早清理。

展望未來,寧漢豪表示,致力提升相關地區的防洪及排洪能力,緩減水浸風險,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同時,亦考慮生態環境的保育、工程與社區環境的融和,讓市民有更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