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構建職業安全環境

2023-06-05

【特稿】由勞工事務局編製並公佈的2022年度《工傷統計分析報告》中指,去年有4274人在工作意外中受傷,當中9人“死亡”(9人當中1人的死亡涉嫌與違反職安健法規有關)。工業意外及引致的死亡,一宗都厭多,需要再提升工友們的職安健意識,時刻留神。

勞工事務局去年對建築工地、工業場所及商業場所等進行了 3205次職安健巡查,提出685項改善建議,針對其中91項不安全情況作出處罰。而去年,共有4274人在工作意外中受傷,當中9人“死亡”(9人當中1人的死亡涉嫌與違反職安健法規有關),按工作意外原因統計,首三位最多導致工作意外的原因為“人墜下”(23.2%)、“夾傷、刺傷或割傷”(18.4%)及“用力過度或扭傷”(15.6%)。 局方在查處涉及工作意外個案中,因工作環境存在不妥善之處導致意外發生,共處罰2人次、涉及2名受害人次,因違反職安健法規而作確定性處罰;在處理僱員的工傷補償事宜方面,因違反第40/95/M號法令《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的彌補制度》規定,在2022年作確定性處罰,共處罰29人次,涉及僱員170人次。

勞工事務局在上述報告中指:「將會積極與工務部門合作,對公共工程引入“安全項目投入計劃”,透過計劃加強工程承攬人的職安健意識和資源投入。同時,透過勞資政三方共同推動構建職業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避免意外發生。以及將持續透過宣傳、教育、監管和執法的手段,致力促進職安健,並以多元方式把職安健的文化和價值觀向社會各階層宣揚,推動僱主和僱員強化安全意識和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要減低工友在工作場所受傷或受到工業意外的威脅,需要勞方構建及提供安全的環境,例如在建築工地作好安全設施、注意工地安全,例如在廚房安裝防滑地磚,設備/施工考慮安全;工友方面,要注意自身的操作和安全保護,姿勢等,避免姿勢不當引起的工傷,尤其要注意機械操作、建築工地的安全,時刻留神。僱主可以做到的,還有是注意僱員的精神狀態,在編更時安排合理的工作和休息時間,避免工友因為過勞而出現操作失誤引致的人命傷亡。作為工友、同事,可以提醒同事注意做好工作時的個人防護,勿草率和輕視自身及他人的安全。構建安全的工作環境,政府、僱主、工友共同有責。

十方